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十几年没出省高考状元 黄冈中学怎么了
2015-08-06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湖北黄冈,这个鄂东大别山区的城市,人们把黄冈中学简称为“黄高”。“黄高”曾以高考和奥赛成绩闻名,一时间有人称之为高中教育“神话”。那个时候,就连和黄冈中学沾上点边儿的教辅材料都收到追捧。

  但今年高考前夕,有舆论指出,有着辉煌历史的黄冈中学其实有至少15年没有出过省高考状元。有分析说,黄高成绩不再那么亮眼,主要是因为优质生源和奥赛保送等优势没有了;也有人批评其苦学、苦教的教学方式不行了。

  舆论纷纷扰扰,我们可以听到教育分析或捧或贬,也可以听到不少毕业生或教师表达对黄冈中学的不同情感,有人抱怨也有人感谢。而对于争议和质疑,这所超级中学的管理者怎么说?

  面对高考分数的质疑,黄冈市教育局副局长、原黄冈中学副校长黄治民表示,不能简单地用高考状元的概念和数量来衡量成绩,其实黄冈中学不是苦学、苦教,一心只想应试回报的类型。

  黄治民:下午的课外活动一直是坚持的。像校俱杯,学生自己组织的足球比赛。在国家没有推动校园足球的时候,已经多年是这种传统。我听到,有人说,老师苦教、学生苦读、家长苦帮,这是不了解情况。

  再以奥赛来说,教育部在2001年出台了保送政策。很多地方也其有助于高考而掀起了奥数热、奥赛热。据统计,黄冈中学曾先后有15名学生在国际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18枚奖牌。彼时,奥赛似乎成为黄冈中学学生通往名校的通道。

  如今,奥赛和高考保送脱钩了。黄治民却明确表示,黄冈中学并未因此放弃奥赛传统:

  黄治民:当然以前有可以保送的政策,这对有的学生来说可能是一种吸引。但是,就学校来说,一方面有这个师资,另一方面,有学生有这方面的爱好。即使现在不能保送的话,奥赛的训练还在进行。因为,学生这方面的需求、爱好还在。

  黄治民坦言,除了奥赛优势不再凸显,黄冈中学在办学中还遇到了一些问题,最主要的就是招生问题。在优质生源方面遭遇了黄冈各市县一中和其他城市的双面夹击:

  黄治民:黄冈中学办学遇到了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生源的问题。前面有县市截流生源的情况。比如说,直接不让学生参加中考,还有提前承诺招生的。也有外地招生(黄冈市学生)的情况。学生的志愿没有得到尊重。黄冈中学应该有的生源没有得到满足。

  对于办学中出现的问题和就在眼前的2017年高考改革,今年黄冈市在教育改革中,提出实施“黄冈中学振兴计划”,要在招生、教学、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改革。

  黄治民:我们现在采取一个措施就是规范招生秩序。统一按照中考的要求,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录取学生。规范招生就有一个内涵,就是尊重学生的志愿。应该说,黄冈中学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目前,在教学上的改革试点也已经启动,包括黄冈中学在内的7所初高中试点分层选课、走班教学:

  黄治民:因为高考改革,其中一点就是三加三这种模式,在六科之中,任意组合。这涉及到选课择班。理念就是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多样性。

  黄冈教育的改革尝试算是刚刚起步,黄治民期望发现问题,积累经验。

  目前,黄冈市教育局局长闻武斌和黄冈中学主持工作的副校长何兰田都走马上任还不满一年。对于黄冈中学的成绩、发展、改变……新掌门何兰田还不想在媒体上回应、说明更多,只表示,还需要时间,要等真的做出些实际成绩。

  原标题:十几年没出省高考状元黄冈怎么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