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统战工作成绩斐然
2015-11-24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传统领域和重要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引导广大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自觉坚定"三个自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各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加强思想政治引导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今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高校坚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北京的党外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中青年骨干培训班、"高校统战大讲堂",到江苏省高校坚持多年举办的党外人士培训班。各地方各高校坚持以政治培训为主,把系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理论培训的首要任务。

  ——各地各高校普遍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

  ——积极创新教育方式。吉林省委统战部开办高校思想政治大讲堂,用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解读党的方针政策、国家发展形势和社会热点问题,鼓励自我学习、自我提升。湖北省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中开展"加入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高校做什么"大讨论,在无党派人士中组织了"无党派人士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主题演讲活动,融政治引导于活动之中。

  "接受培训锻炼以后,政治把握能力不一样了,包括看待科学的视角也不一样了。"湖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邦全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11004358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