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发展综述
2017-10-18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整个高三,对于上海考生徐明来说,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紧张: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择的三门科目已经考完,英语也在第一次就考出了不错的成绩,对徐明来说,“高考只有一天”。

  徐明所经历的变化,正是近年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多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海拔两千三,人均三十三,山上光秃秃,地上矮矬矬。”地处乌蒙山深处的海雀村,曾经是闻名全国的贫困村。缺水,缺电,没有公路,全村的苗族、彝族群众基本都是文盲,连一名初中生都找不到。

  治贫先治愚。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在对口帮扶改造下,海雀小学新建了教学楼和教学配套设施,办学规模也由原来仅有一到三年级扩大为完全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们再也不用每天步行10公里的山路去读书了。

  从海岛到高山,从边疆到腹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教育惠民的举措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正让希望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一样就读,一样入学,一样免费。在合肥市首批农民工子弟定点学校之一——胜利路小学,11岁的方旗不仅顺利入读,还当上了班长。通过不断健全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体制,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已达95.7%。

  寒门生贵子,白屋出公卿——教育改变命运的信念激励着无数贫寒子弟发奋苦读。得益于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学子的中国人民大学“圆梦计划”,2016年,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粟坪村细山坑走出了第一个大学生。

  ……

  一幅幅充满希望的画面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人民情怀,是一个东方大国在教育“赛道”上奋勇前行的步伐:

  今天,超过60%的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已经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

  今天,30个省份实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惠及考生15万名;

  今天,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覆盖91.5%的学生,助学金覆盖超过40%,高职教育奖学金覆盖25%以上的学生;

  今天,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7.4%,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2.7%,接近高等教育普及化水平……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教育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11004358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