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折腾到联合国也不怕”的底气是从哪来的?
2016-02-29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河南省沈丘县33岁的王娜娜发现自己12年前并非落榜,而是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被人顶替了。

  当真的王娜娜怀着不让两家人都“毁了”的心情,千方百计找到顶替她的那个假王娜娜后,不正常的情况出现了,对方却趾高气扬地说“折腾到联合国也不怕”。这种趾高气扬并不是短期内才存在的,而是自从顶替的那一刻就有了,当时能出钱,能疏通各种关系的假王娜娜家与生活在偏远乡村的真王娜娜确实有很大差别,这是她趾高气扬的资本。但即便今日的假王娜娜为人师表,她已经在人品上输给真的王娜娜很多。

  此事的第一个不正常是弱势被害者的宽容竟然得不到强势加害人的理解。正常情况下,那个顶替了别人的假王娜娜及其父亲应该为自己的做法给别人造成的伤害懊悔不已,本当以谦恭的态度对待被害人,现在他们却躲躲闪闪,心怀侥幸,似乎又走进了林森浩父亲曾经步入的深层互害模式陷阱。这样的现象在社会上绝非少数,并成为正气难以张扬的重要原因。假如假王娜娜能把自己放在与他人平等的位置思考对待这件事,就应该勇敢站出来承担注销学历及其相关义务,积极主动向被害人诚恳认错、赔偿,为相关部门调查提供方便,这样才能把双方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在整个事件发生过程中,假王娜娜的父亲是关键人物,他心里清楚自己是通过何人办了这件事,但现在他还在掩盖,混淆视听地放风说是通过一个不相识的人买的。当然,假王娜娜及其家人不愿这样做还不只是从自身利益考虑,而是受制于自己的见识、品德水平和心胸,是别人无法勉强的。

  这件事发生的另一不正常的现象是,造成这一事件的主要责任是相关部门的公职人员徇私枉法,被害人真王娜娜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却未引起足够重视,而是要依靠她的一己之力去维护她很难维护的权利。当地相关部门和高中学校、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都以种种借口撇清自己的责任。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是当事方,他们的自查是必要的,但仅能查到局部的情况,其中最关键的招生部门、户籍部门目前仍未启动调查,不经过这些部门王娜娜的录取通知书就不可能莫名其妙到了顶替者的手中,就不可能冒用王娜娜的身份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就不可能在事件败露之后为假的王娜娜那么快速办临时身份证。所以,目前所启动的调查远远不足以调查清楚这件事,也不可能对这件事作出适当的处理,需要有更权威的机构出面对整个事件做出完整的调查,严厉处罚,以儆效尤,维护高考招生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这件事的另一不正常在于它的过程不正常,顶替者要完成冒名上大学需要经过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公安局及招考部门、录取学校等多道程序层层把关,又要经过发毕业证、就业及各种档案移交和审核过程,这些过程中只要有一道关严格审查就能查出问题。然而,十多年来多道监管关口都为假王娜娜打开大门,没有阻止冒名上大学以及使用假的身份找工作的脚步,说明冒名顶替事件不只是顶替者及其父亲在作弊,背后有一团团渗入关键部门的人际关系,如果相关部门和环节的种种问题不能彻底解决,以各种形式出现的“假王娜娜”事件还将会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