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女生被冒名上大学 顶替者父亲花5000块钱买大学指标
2016-02-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王娜娜在学校填写维权诉求。  

    河南版“罗彩霞”不该在维权中无奈彷徨

  2009年,湖南邵东学生罗彩霞被当地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曾轰动全国。此事最后以冒名顶替者王佳俊学籍、户籍被注销,工作、党籍被开除;王佳俊父亲获刑四年告终。

  可如今,河南沈丘县33岁的王娜娜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王娜娜2003年参加高考后,因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以为落榜便外出打工,之后结婚生子。可12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发现自己当年并非落榜,而是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被人冒名顶替。

  如今,罗彩霞已经成为一名新闻记者,正在“铁肩担道义”,而王娜娜要想拿回自己的合法身份,按她自己的法子,只能是注销自己的学籍。

  高考的干净度,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社会的良心,关乎社会各阶层公平流动的可能。时至今日,我们不想看到像王娜娜一样,被“偷去”合法身份的人们,在维权中无奈彷徨。也不想看到“顶替者”再成为唯一为这个“错误”付出代价的人。

  今年33岁的王娜娜,生于河南沈丘县新安集镇新西行政村。如今的她,早已远嫁洛阳并生儿育女。王娜娜拿着高中文凭,没日没夜地接业务,生活劳累而艰辛。多少年以前,她曾经做过一个大学梦,梦里面,她成了一名人民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工作环境稳定踏实,不再是现在这般颠沛流离。

  然而,12年之后的2015年,她才知道,原来自己本来是有希望圆这个梦的。原来,当年王娜娜并没有落榜,而是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命运似乎和她开了个大玩笑,她的大学,被别人上了。

  面对记者,王娜娜说:“我做梦也没想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用我的身份证号,上了我考上的大学,一直以一个教师的身份,在同一个省份生活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