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奇葩祭品” 别让清明节变了味
2016-04-01
新浪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这也是一年当中缅怀先祖、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之一,按照一些地方习俗,已经提前几天扫墓祭奠了。可是,随着近年来祭品的花样翻新,这个延续了2000多年的民间传统节日也逐渐变了味。据《现代金报》报道,祭祀用品市场迎来了旺季,不仅有传统的纸钱、香烛,还有“金山”“银山”、 “LV”等奢侈品,今年各种“潮品”又亮相了,“海鲜大礼包”、“财富套装”等祭祀用品让人眼花缭乱。

  清明扫墓,就是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最朴素最常见的是清除杂草、培添新土,或者烧纸献花,以表达祭祀者对亡人的思念和敬意,可谓“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沿袭了数千年的文化传统,其内涵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和哀思,而不是形式上炫耀和聒噪。

  正是由于这深厚的文化传承意义,2006年,清明节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规定清明节放假1天;2008年,清明节正式成为法定节假日。可见国家对于这一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不仅是放假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其中所蕴含的文化价值。

  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越来越忙,平日里无暇扫墓追思,都赶在清明小长假去扫一次墓,而且没有上档次的祭品就不足以表达这一年来的哀思,商家也正是看中了这种心理需求,将祭品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离谱。因此,人们从前些年的烧“手机”“豪车”“别墅”发展到如今的烧“金山银山”,甚至是“伟哥”“小三”等奇葩祭品,而且大有攀比之势,似乎要把逝者生前无法享受的物件都要狠狠补偿回来。只是给逝者烧再豪华的祭品也挽回不了对逝者生前未能尽孝的遗憾,这些都是活人为了满足面子上的虚荣感,“阔绰”给外人看的。

  如果烧奇葩祭品也算是寄托哀思,那么这种寄托哀思的方式则有失严肃,是对传统文化的曲解。这既背离了清明节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的精神内涵,也不符合节俭、绿色的现代文明理念。曾有媒体报道,中消协通过近几年的调查统计发现,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全国“白色消费”高达一百多亿元。如此的铺张焚烧,留下的最终不过是一抔灰烬,能有多少留下对逝者深远的哀思,又有多少留下了对清明的文化内核呢。

  祭祀缅怀重在心诚意达而不在于面子上的虚荣炫耀,其实只要献上一束鲜花、种下一棵思念之树等等,也足以表达庄重、清素的哀思。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要赋予清明传统文化更为健康的精神内涵,政府和舆论就有必要积极引导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理念,使得祭祀在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中找到契合点——这才能让清明节更加清明,让缅怀更为深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