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今年清明“提前一天”:清明是节气 没有固定日期
2016-04-01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清明节即将到来,一些市民惊奇地发现,今年日历上的清明节是4月4日。“清明节不都是4月5日吗?怎么今年提前了一天?”气象专家称,清明作为一个节气,并不固定在某一天,而是跟地球公转有关。清明一般会出现在每年4月4日至6日中的一天。

  为什么清明节的日期会“前后跑”?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清明节是惟一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它的日期不是按照时间,而是按照太阳黄经来进行计算的。张明英解释,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约365天,地球的公转运行线路就称为黄道。黄经是黄道上的经度度量坐标。按天文学惯例,太阳黄经以春分点为起点自西向东度量,分360度。古人把太阳黄经的360度划分成24等份,每份15度,为一个节气。两个节气间相隔日数为15天左右,全年即有二十四节气。

  清明节气时,地球公转到达太阳黄经15度位置。但是由于地球公转一周的时间不一定是严格的365天,所以在节气的划分上也可能出现日期不固定的现象。一般情况下,每年春分后15天左右即为清明,具体日期前后变动不超过三天。

  清明节的日期不固定,也使小长假的休假日存在一定变化。事实上,我国的清明节法定节假日为1天,与相邻周末的连休调休政策使得清明小长假出现3天假期。对于假期加班的市民,是不是在法定节假日“正日子”加班,可关系到获得工资报酬的多少。

  北京义贤律师事务所主任黄乐平律师介绍,根据我国劳动法规定,支付加班费的具体标准是:在标准工作日内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日工资150% 的工资报酬;法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日工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日工资的300% 的工资报酬。

  在此规定下,以今年清明节假期为例,4月4日为清明节,因此在4月4日加班可获得不低于日工资300%的报酬,而在4月2日、3日周末这两天加班则可获得不低于日工资200%的报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