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盘点五所校名改得非常高大上 却实力平平的大学
2017-04-05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过去的七八年间,中国共有约500所高校改名,这几乎占到了高校总数的四分之一,经过汇总可知改名的特征主要分为以下四点:

  1、由高职高专院校更名为本科学院,基本上都是从专科升为本科。

  2、将学院改名为大学,因为大家觉得学院两个字听起来好像不入流似的,于是各高校纷纷改名为大学。

  3、追求更大的地名,这表现在很多地方院校不再“偏居一隅”,名号从市到省,从省到华东、华中、华南,如果不是中国两字审查太严的话,甚至都想改为中国某某大学。

  4、追求热门高大上的词汇,比如将铁道改为交通、水产改为海洋、地质改为工程、钢铁改为科技。有的学校不管相不相关会直接贴上财经、经济、理工、工商等等热门词汇的牌子。

  接下来就给大家追根溯源地盘点国内五所校名高大上,然而实力却平平的高校。

  华北理工大学

  当我看到这所大学名字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这所大学一定很厉害,华北,理工,大学这三个词每一个都很厉害啊,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位于广州属于985的华南理工大学,位于武汉属于985的华中理工大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以及位于上海属于211的华东理工大学,然而事实总是让人无法预料。

  华北理工大学位于河北唐山市,我们从当前开始往前推,追本溯源看一下这所学校的来历。

  在2015年2月13日,由河北联合大学正式更名为华北理工大学。

  在2010年5月,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正式合并,组建为河北联合大学。

  在2004年5月,河北理工学院改名为河北理工大学

  1995年4月5日,唐山工程技术学院更名为河北理工学院。

  1985年1月16日,河北矿冶学院更名为唐山工程技术学院。

  华北煤炭医学院前身为1926年创办的开滦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原来叫唐山煤矿医学院,在1984年更名为华北煤炭医学院。

  就是这样一个刚刚改名没多久的华北理工大学在河北也开始一本招生了,叫这个名字确实风光不少,其高考录取分数也是直线走高,当然这所学校在二本里面也算是不错的学校,但是竟然有很多超一本线不少的考生填报,至于亏不亏大家自己评估吧。

  西南科技大学

  西南科技大学,又是一个集地点,热门词汇,大学于一身的高大上学校,位于四川省绵阳市,这所学校的校名能成为如今这样,不得不说是一个改名合并史的代表性学校,首先它是在1993年由四川建筑材料工业学院更名为西南工学院。然后在1998年时合并了两所技校,分别是绵阳市纺织技工学校和绵阳市丝绸技工学校。在2000年的时候,又合并了一所专科学校绵阳经济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同时摇身一变,改名成为西南科技大学,然后就开始在一本招生了,至于实力如何,请大家自己评判吧。

  南昌航空大学

  看到这个名字,心里想它是不是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样出名呢。这样的名字就算不是211大学,至少也应该是个省级一本重点高校吧,一查结果确实让人挺失望的。

  南昌航空大学,位于南昌市,前身是汉口航空工业专科学校,在1953年改名为中南第一工业学校,然后改名为南昌工业学校,接着改为南昌航空工业学校。在1977年,将南昌航空工业学校改建为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直到2007年,终于由南昌航空工业学院更名为南昌航空大学。其实力也就是一个好一些的二本院校,至于一本的学生还是没有必要去了。

  长江大学

  这个名字绝对够霸气,和长江这样的地名比起来,黑龙江大学绝对是小弟啊。结果没想到这样霸气的校名,居然在2003年4月被江汉石油学院、湖北农学院、荆州师范学院、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合并之后抢走了! 而且还是位于三四线城市的荆州,在联合改名之后,现在在湖北省也算是一本招生了,至于大家要不要填报,还是看你们怎么想啦。

  西华大学VS南华大学VS北华大学

  是不是感觉跟三胞胎似的,其实他们还有一个顶尖看齐的大哥叫清华大学,还有一个二哥叫东华大学,当然现在我国大陆地区已经不存在中华大学啦,清华大学的实力不多做介绍,地球人都知道,东华大学位于上海,原名叫中国纺织大学,是一所211高校,我们还是看一下上面的三胞胎学校吧。

  西华大学位于成都,2003年4月,由四川工业学院和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更名为西华大学。南华大学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在2000年3月,由中南工学院和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南华大学。北华大学坐落在吉林省吉林市,在1999年由原吉林师范学院、吉林医学院、吉林林学院、吉林电气化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为北华大学,这清一色的先由学院合并然后再改名大学的节奏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37981362 2021-01-26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