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点评高考理综北京卷:物理生物简单 化学难
2017-06-08
网易教育频道专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理综题目亮点颇多,我们来听听名师们是怎么分析的。

  今年理科整体难度上有没有什么变化?

  薛雨:今年整体来说,物理试卷还是比较简单的,相比去年难度基本持平,题目整体难题出现的和之前的位置一样,基本是在24题左右,但24题的难度相比去年有所下降,因为出题点对于学生来讲会有一些逻辑思考的引入和铺垫,要比去年思考的难度降低一些,但23题出得相对意外,因为它是一个原子物理和之前我们从来没有学过的知识点内容的结合,我们在大题里之前没出过原子物理,今年把原子物理放到大题里讲,对考生来讲是意外,但难度并不大。

  主持人:听起来和去年差不多,去年的平均分是多少?

  薛雨:去年平均分在80分左右(满分120分),估计今年持平。

  耿绍文:今年化学的难度和去年差不多,都是一个字,难,对学生的打击特别特别大,刚才很多孩子都反映了。

  今年理综,从老师的角度来说,难度差不多,但它的出题趋势很有意思,——刚开始简单,后来越来越难,当上升到一个高点时又下降,学生可能在中间就崩溃了,对心态是很大的考验,导致后面的成绩不理想。

  去年有机特别简单,算是白给分,但今年就特别难,所以他们很有可能接受不了,因为平时模拟练习中有机白拿分,他们习惯了,这次一下变难,心态上接受不了,思想上没做好准备,就很可能一落千丈。

  耿绍文:6、7、8,常规性简单,第9题慢慢加难,10还可以,11、12特别难,从实验角度出发,学生的思路往往是有欠缺的。

  主持人:如果从简单到难,最后一题特别难,前面属于中等偏上难度可能还好一点。徐老师,今年生物怎么样?

  徐京:今年的生物相对去年而言难度下降了一个档次,去年我们叫“生化危机”,今年只有化学比较难,生物比较简单,但它更加关注关于信息提取的能力,从选择题来看难度大大增加了,但整体来看,因为遗传题难度降低,所以今年的生物应该比去年简单一些,易于拿分,但区分度还是有的。

  主持人:据说生物是理科中的小文科。

  徐京:长期以来一直有观点,觉得生物是文科,但恰恰是很多考生考不好生物的原因,因为它就是理科,只不过不像物理,是探究的思路,生物的逻辑性没有这么强,但它是一环套一环,逐渐推出结论的过程,所以它是理科,只有以理科的思维来观看做题,才能拿到分。

  主持人:去年生物平均分是多少?

  徐京:去年难度系数是0.7,在57、58分左右。今年的难度系数可能在0.75左右,平均分会逼近60。

  主持人:如果平均分能涨一点,对每个考生的变化还是蛮大的。

  徐京:普遍还可以,但题量比较大,要求学生的信息获取能力比较大,所以可能会出现学生做不完的问题,一旦做完,分数不会很低。

  主持人:耿老师觉得有变化吗?

  耿绍文:从老师的观点来说,变化不大,但学生心态可能有一些变化,导致比去年平均分低一些。

  主持人:每次看到高考题都觉得和自己日常练习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因为形式上比较新颖。

  昨天和杨洋老师、刘明老师聊,他们说现在特别考验阅读,包括数学也是,理综方面有这个障碍吗?

  薛雨:从之前理综的选择题目来看,一般物理的选择最后一道题,20题和19题,会结合一些生活知识和信息抓取常识,这些东西需要考生在考试期间通过阅读摘取出关键信息,然后把关键信息和我们之前学过的物理模型做匹配,匹配出来之后再自己考场上学到的新方法和之前学过的知识内容结合来作题,所以也是对阅读能力的考察,主要体现在最后一道选择题上。

  今年20题的飞机降落,利用了电磁波的干涉性;包括去年20题考察的关于雾霾的知识,都有一些生活热点,同时还需要从生活热点里提取出一些关键信息,所以考察的还是跟阅读有一定关系。

  主持人:联系生活,但考察的都是物理知识。

  耿绍文:化学方面也是一样的,考察阅读类的挺多的,例如一共四个大题,25、26、27、28,都是考察对信息的把握,考的是现场学习能力,学生平时学的知识点到现在没有了,那怎么回事?考察能力,从原先的知识中提取知识点的能力放到现在的考场上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