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点评河南高考作文题:今年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2017-06-08
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我用移动支付后骑着共享单车从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走到美丽的乡村并顺着一带一路到了长城看到大熊猫在跳广场舞……”今年高考作文刚公布,就被网友玩坏了,不过老师们都说,今年河南高考作文题挺好的,注重实际、贴合热点。

  【名家点评作文】

  高考作文考查学生综合素养

  茅盾文学奖评委、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出得还是比较好的:

  首先,给出12个关键词可谓牵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考生都有话可说,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程度和水平写出作文,不易写跑题。其次,今年作文题能考查学生的综合素养。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给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发挥空间,单从考查方面来讲,它不仅能考查学生的表达能力,还能考查学生的思想以及对中国的认知。

  从以上两方面来看,这个作文题并不难,而且不容易写跑题。

  【资深老师点评】

  关注社会热点,注重任务驱动

  张定勇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崔矿山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尧建兴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长1.关注社会热点,贴近生活

  今年的作文命题从内容上讲,关注社会热点、贴近生活,这种命题具有强劲的导向性作用,鼓励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关注国家发展,肯定国家发展中的辉煌业绩,正视前进中需要改进的问题。

  作文题让考生针对想说的关键词有话可说,又不局限于一点,避免了盲目猜题,值得点赞。

  这12个关键词可以大体上分为如下几类:中国先进理念或技术、中华传统魅力象征、优缺点共存的现象、亟待改进的问题。

  2.得高分要在发展等级上多挖掘

  题目不难写好不易,作文得高分要在发展等级上多挖掘:

  作文立意是否辩证深刻,情感是否真挚感人,材料是否准确丰富,结构是否明晰,语言是否有文采,这些需要下一番真功夫,需要紧扣“中国关键词”,紧扣“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精益求精。在确保审题准确的前提下,要想得高分必须在发展等级上至少占一条优势。

  3.高考作文更倾向于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高考作文题涉及的12个关键词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思考生活,体现了高考改革的连续性:从2015年到今年的作文题目,都体现了对生活的思考,都是解决具体问题的任务驱动型作文。

  今年高考作文“屈原”“陶渊明”“杜甫”“鲁迅”“爱迪生”等终于可以歇一歇了,高考作文更倾向于解决实际问题。

  【有亮点】

  “家有考生”再次押中作文题型

  关注“家有考生”微信公众号的考生和家长,在看到今年高考作文后,不少人会会心一笑: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

  考前,河南商报“家有考生”邀请崔矿山老师对今年的高考作文进行辅导时,崔老师提醒考生,今年有两类作文题型考生要留意,其中一类就是任务驱动型作文。

  其实,去年“家有考生”邀请的老师就准确预测了高考作文题型。当时崔矿山老师预测到漫画作文题型很可能会出现,结果2016年的高考全国I卷作文题目果然是漫画类型。

  2017新课标全国卷I高考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