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一段率”是高中对新高考政策的一种警示
2017-08-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文|吴付平

  相较于“北清率、一本率、本科率”的耳熟能详,“一段率”是伴随着浙江新高考衍生出来的新产物。它折射出教育的功利性和中学对“新高考”的一种警示。

  今年浙江首次实行新高考,所有普通类高校不分批次录取(即没有一、二、三本),实行“专业+学校”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普通类考生按实考人数的20%、60%(累计)、90%(累计)分三段,第一段考生先填报志愿,每段志愿填报不超过80个高校专业志愿,不限制报考的高校和专业。

  与此同时,伴随高中多年的“一本率、二本率”的重要指标就无法使用了。于是,高考结束后,高中在公布2017年高考成绩时,出现了“一段率、二段率”,这和之前的“一本率、二本率”是一个道理。不仅浙江,上海、山东也是如此,两地本科批次合并后出现了“自主招生资格线率”,其对标的就是以前的“一本率”。

  教育不是为了应试,高中却是为了升学。一直以来,各方评价一所高中的最重要指标就是升学率。新高考之后,高中忽然发现自己的评价标准没有,而评价方式却没有改变,于是“一段率”应运而生。我们无法批判一所高中,这是当下教育功利化之所在。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今天,每个家长都想方设法的把孩子送到好高中,然后考上好大学。

  新高考改革就是为了摆脱教育功利化,打破“唯分数论”, 不再仅凭高考成绩去评价一位学生,不再凭升学率去评价一所高中。而在其录取时,高校还是按照3+3科目总分来录取,依然未能改变其核心标准。当高考录取不首先打破“唯分数论”, 当高校无法获得更多招生自主权。类似于“一段率”的新指标出现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高中依然逐利于升学率,对新高考政策来说无疑不是一个莫大的警示,警示新高考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仍需不断持续完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3
s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