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校被破功 二本分数也可上211大学
2017-09-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文|吴付平

  2017年浙江新高考录取工作已经结束,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共有29.13万人报名参考,实际录取27.2万人,录取率93.37%。

  今年也是浙江首次实行新高考,所有普通类高校不分批次录取,实行“专业+学校”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普通类考生按实考人数的20%、60%(累计)、90%(累计)分三段,第一段考生先填报志愿,每段志愿填报不超过80个高校专业志愿,不限制报考的高校和专业。

  新的投档录取模式,对高校录取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我们统计到了今年在浙江录取的1272所高校投档线数据,对其进行了深入分析。

  从高校2017年浙江投档线分差散点图可以看出,高校投档线分差呈现典型的扇形效果,投档线越高的高校分差越小且越集中,投档线越低的高校分差越大且越分散。

  以高校投档线最低分进行排序,排名前10的高校中,仅1所高校的投档线分差超过10分,8所高校的投档线分差甚至不超过5分。而排名相对靠后的高校,其投档线分差从0分至200分都有,且投档线越低其分散性越高。

  (图示中,x轴表示高校最低提档线,y轴表示高校投档线的分差,分差=最高投档线-最低投档线。另外,统计过程中完全按照投档原始数据,未剔除高校异常投档线数据,未对高校本专科专业做优化处理。)

  如果以浙江2017年一二三段分数线为标准,对高校投档线的分差按比例分别合算,更能直观的看出这一现象。如下图所示,分差在10分以下的高校,一段线高校中的比例最高为16.48%,二段线高校中的比例为10.29%,三段线高校中的比例最低为6.36%。而分差在50分及以上的高校与之完全相反,一段线高校中仅3.29%的比例,二段线高校中有22.11%的比例,三段线高校中则高达64.77%。

  (图示中,x轴表示该段分差的高校比例,y轴表示高校投档线的分差。一断线表示最低投档线在577分以上的高校,二段线表示最低投档线在577-480分之间的高校,三段线表示最低投档线在480分以下的高校。另外,统计过程中完全按照投档原始数据,未剔除高校异常投档线数据,未对高校本专科专业做优化处理。)

  从高校个体层面来看,新高考录取模式强调“专业选择的重要性”,打破以前以“院校为主”的志愿填报录取方式,从而也打破了由原来录取批次所设定的高校等级界限,给学科特色性强的高校提供了逆袭的机会,也给985、211高校某些不强的专业敲响了警钟。

  在浙江第一段投档时,就有部分原“二本高校”跻身一段,其专业投档分数线甚至超过211、985高校。如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海关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高校,它们往年在浙江本科二批次招生。

  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本科高校身上,对于专科高校也同样适用。在今年浙江新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少专科高校的部分投档线就超过了本科高校。如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投出了532分,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制药设备应用技术投出了529分,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城轨通信宁波地铁订单班)投出了528分,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投出了523分,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的法律事务专业投出了520分,它们都比浙江二段线高40分之多。

  与此同时,一些985、211高校的投档分数线则出现了较大断层,投档线分差甚至高达60分之多。如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投档线分差65分;东北师范大学的投档线分差61分;西南交通大学的投档线分差55分;四川大学的投档线分差49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投档线分差45分。

  对于地处偏远地区的高校影响更大,其投档线仅在一段线577分左右,其部分专业的投档分数线甚至还低于一段线。如新疆大学的英语、机械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酒店管理专业的投档分数分别是576分、573分、573分、571分;石河子大学的预防医学、财务管理、土木工程专业的投档线分别是573分、572分、572分;海南大学的旅游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提档分数573分;东北师范大学的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提档分数574分。

  以上这种现象在以往是鲜有发生的,有发生也是极个别高校某些专业“上驷对下驷”的效果,不像今年浙江的大面积化。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深入,伴随着“双一流”建设的同步跟进,我们相信这种现象或将成为常态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3
s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