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90后复旦副教授成最年轻国家“优青”:不能懒惰
2017-08-29
复旦管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8月,复旦管院管理科学系郁培文副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成为目前最年轻的国家优青获得者。

  2005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习,2009年进入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为了郁培文的新起点。这位“90后”教授对于科研,对于教学,有着自己的见解。

  让科研具有实践价值

  郁培文副教授获得本次国家“优青”立项的项目是“易逝品供应链管理”。“易逝品指的就是日常生活中保质期较短的产品,比如生鲜、牛奶、鲜花等。”这些产品普遍具有生产提前期长、销售周期短、产品保质期短的特点,同时,由于顾客需求的不确定性,产品的后续处理也需要较高的成本。随着生鲜电商的兴起,易逝品的应用情境更多地从线下转为线上,易逝品供应链的管理也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如何通过对供需两侧的管理,提高两者的匹配度,引起了郁培文副教授的兴趣。

  在这个项目中,郁培文副教授从具体的问题入手,例如,易逝品的动态定价,采购和清货的策略;消费者对产品新鲜程度的敏感性对企业运营策略的影响;在供给具有随机性的情况下,食物银行如何优化其食品分发的决策等。“易逝品供应链管理一直是一个重要却相对比较难研究的领域。”他坦言,由于易逝品短保质期的特性,模型以及模型的求解都是相对比较复杂的。

  科研具有实践价值,这是郁培文副教授一直以来的期望,也是他对自身的要求。“我希望自己的研究不仅是对学术界,也对业界产生有意义的影响,能够切实解决企业运营和管理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能够改变从业人员对某类问题的思考方式,切实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希望借助企业的反馈不断推动自己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管理科学系历年来在“优青”立项上表现亮眼,这和老师们自身过硬的实力是密不可分的。这样一群爱好科研的人,为管科系营造了活跃的研究氛围,“一群喜欢做科研的人,大家在讨论中经常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问题,我们之间也有不少的合作。”

  希望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

  郁培文副教授在复旦任教已有三年。三年来,他主要为本科高年级的学生讲授两门课程:《最优化方法及应用》和《仿真与模拟》。传统上,这两门课主要是教授一些数学优化的方法和工具。郁培文副教授接手两门课程后,首先对课程目标进行了调整,以期学生能批判性地思考商业问题,建模过程,以及从模型中得到的结论,“我希望学生有能力去应用这些理论知识,理解这些模型可以运用在什么样的商业情境。”谈到培养学生的小目标,他表示,“教会学生用批判性的眼光去思考数据和模型,是我最为看重的。”

  教学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往往是教学内容的改变,郁培文副教授十分注重对基础知识和案例的及时更新。他常常将自己新的研究、新的项目穿插进案例中,与学生一同探讨,兼顾传统理论和当下热点。“比如现在大热的人工智能,这里用到的一些模型,和动态优化里的很多概念是相通的,那么在课堂上就可以把它们联系起来。”

  不管是科研还是教学,他反复提到的一点是“影响别人的思考方式”。变纯粹“老师教”到学生“自己学”,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知识的应用能力。“课程结束一年两年甚至很多年后,当有学生告诉我,他从我的课堂上收获的知识训练或者思考方式,对他们现在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时,这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Make A Difference Make An Impact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到香港科技大学运营管理博士再到复旦管院“最青春”“九零后”教授,郁培文不断改变着,适应着自己的新角色。

  2005年,郁培文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习应用数学。四年后,纯理论的数学对于他的吸引力已经下降,他更希望自己能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他进入了香港科技大学,并选择了自己更感兴趣的运营管理专业。2014年,五年博士生涯结束后,郁培文顺利通过两轮面试,成为复旦管院的一名教师。

  “最青春”教授、“九零后”教授,媒体和学生大多用这些来形容郁培文,对于自己在职业道路上晋升之快,成长之迅速,郁培文副教授笑言“我只是做好科研,运气比较好”。他能够获得今天的成绩,远不止是运气,“科研”二字,对他说并不是字面上那么简单,“早期的时候,科研需要赢得同行的尊重,之后则需要多花时间和心思在教学和实践上,多和业界沟通,提升对实践的影响。”

  作为一名管理学院的教师,郁培文副教授认为,科研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怎样make a difference, make an impact永远是我最关心的事情。”

  关于郁培文副教授的十个小问题

  Q:你是什么星座的?觉得自己最符合这个星座的特点是什么?最不符合这个星座的特点是什么?

  A:天蝎座。不太了解星座,不过认识我的人在不知道我是什么星座之前,经常猜不到我的星座。但是当我告诉他们我是天蝎座的时候,他们又说我就应该是天蝎座的,哈哈。

  Q:你最擅长的一件事,擅长到什么程度?

  A:专注,能够做到很专注,不受任何事情的打扰。

  Q:你最喜欢的一部电影,为什么?

  A:我最喜欢的电影类型是科幻片和剧情片。最近喜欢的一部电影是《火星救援》。

  Q:你最喜欢的食物?

  A:日本料理。

  Q:最喜欢哪个国家,为什么?

  A:中国,因为丰富。

  Q:最喜欢哪种风景,为什么?

  A:喜欢比较清静的,有山有水的,靠海边的地方。

  Q:用一个词形容复旦管院。

  A:舒适。

  Q:不考虑时间和金钱,最想做什么?

  A:想做一个宇航员。

  Q: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为什么?

  A:不能懒惰。

  Q:用一句话形容自己。

  A:没有办法用一句话形容我自己,我就是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