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探索
2018-11-06
中国教育在线 李马英夏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11月3-4日,“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召开。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在发言中提到,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而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他说,中国本科教育的改革,既要立足于中国高等教育现状,也要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更要关注时代发展的特征和趋势。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当今世界是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要让学生做好准备,毕业以后投身到目前根本不存在的工作中,使用现在还没发明出来的技术,以解决从未想到过的问题。他说,全球化、信息化、知识经济的时代特征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需求,也对大学教育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俞立中认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关注重点已经转移到高质量的教育、高水平的大学、有特色的办学,需要有改革的勇气和合适的路径。他提出,对于中国高等教育来说,良性的生态环境应该是多样化的,不同大学应该有各自的目标定位。他认为,学生个体是千差万别的,没有一种教育模式适用于所有人,教育只有提供更多的选择,才能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和发展模式。另外,他也提到,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岗位对人才的要求也会很不一样。只有教育的多样化才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才能够满足人的发展要求。

  俞立中提出,本科教育改革涉及课程、教材和课程体系,也关乎教师质量和教学方法,但更重要的是建立在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上的学生培养模式。他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对中国本科教育改革的见解。首先,他认为,教育理念上的大变革才能推动本科教育的改革,改变思想观念的挑战是很艰巨的,要冲破很多传统的思维和认识。其次,他说,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学习方法的变革需要教育者和学习者们有更多的思考,构建一个课堂教学、在线学习、文化体验、社会观察、研究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学习平台。第三,他提出,要在培养模式上进行创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思辨、学科交叉、社会实践、人文精神、信息应用等综合能力和素养。

  在高等教育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中,俞立中认为,中外合作办学是其中一类。他说,其价值在于探索、改革、创新;其优势是可以不局限于已有办学模式,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全球化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据悉,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学会领导,教育部高教司、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领导,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近50位外国专家,以及国内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李马英夏)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稿件,转载请标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