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特殊类型招生政策重大变化
    2019-01-03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对高校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及保送生招生工作进行了部署。对于考生来说,今年的特殊类型招生政策还是有很大变化的。我们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变化一:艺术类  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不再组织校考 

      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省级统考已涵盖的专业,高校一般应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省级统考未涵盖的艺术类专业,高校可组织校考。

      今年政策提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和部分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艺术类专业点设立不足四年的高校,凡省统考涉及的专业,一律不得组织校考,应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

      变化二:艺术类  提高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 

      对于考生来说,今年艺术类最大的变化就是,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提高。2018年之前,教育部对艺术类本科录取线的要求是,不得低于当地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虽然,从2015年开始教育部就曾提出,要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成绩,但今年是对录取控制分数线有了明确的要求。

      要求规定,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确需过渡的省份,应在三年内调整到位。

      变化三:艺术团  2020年取消“极少数测试成绩突出考生”优惠 

      对于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录取,教育部要求,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对于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但不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今年减少了对于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考生的计划,要求,此类考生不超过学校当年艺术团招生计划的10%。

      2020年起,取消对“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进一步降低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的优惠办法。

      变化四:运动队  除足球外,体育类已涉及的项目运动队不再招生 

      今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也有一些细微的变化。教育部进一步明晰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定位,优化了项目布局。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高水平足球、冰雪运动队。

      今年要求,除足球项目外,本校体育类专业已涉及的运动项目,高水平运动队不再进行招生。

      变化五:运动队  10个项目实施全国统考 

      高水平运动队专业测试采取全国统考、高校联考和高校校考等多种组织方式。今年实施全国统考的项目由12个变为10个,分别是:跆拳道、击剑、棒球、射击、手球、垒球、橄榄球、冰雪、赛艇、攀岩。各地各高校不再组织相关项目的省级统考、校考。

      变化六:保送生  2020年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 

      今年,仍有5类人员具备高校保送资格: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不再具有保送资格条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将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