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自主招生笔试6月11日开始 29日综评校测
2016-06-10
解放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201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在全市20个考区、83个考点开考,今年共有5.1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共有641所普通高校在沪招生,其中上海市市属普通高校安排在沪招生规模约4.75万人。首日考试平稳进行,考场秩序井然。

  据了解,本市各考区均设现场指挥部,16个区县分管区长和所有区县高考联席单位负责人到岗到位。各级联席单位全程协同保障考试平稳进行。保密部门全程指导命题、印卷、运卷等安全工作,公安系统全面全警动员,建交系统全路全点保障,电力、无线电、环保、水务、气象等部门主动与各区、各考点对接,落实保障方案。

  考试期间,副市长翁铁慧前往市考试指挥中心进行相关部署。

  高考后仅两天就自招笔试

  事实上,对于5万余考生中的相当一部分人来说,高考只是6月“考试月”的开始。根据各校自主招生方案,“自招”考试均安排在高考之后,结果则在高考出分前公布。6月11日,也就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沪上九大名校自主招生统一开考。这意味着,参加自招的考生在高考后仅可休整两天。

  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以及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等开展自招的九大高校公布的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看,各校自招计划人数相差十倍之多,最少的上海大学仅招20人,最多的上海交大和同济大学均招200人。比如上海交大的计划约占全校招生总额的5%,从笔试、面试到出结果不到两周,集中面试预计6月16、17日在沪举行;据此认定的人选,6月22日前公示。上海财大今年只招百人,招录比“26:1”,定于19日完成面试,预计下旬之初出结果。

  综合评价录取校测多在29日

  今年综合评价录取大扩容。在复旦、上海交大去年试点基础上,2016年增加七校。除复旦、交大综评招生范围和规模由教育部单独批复外,其余高校综评只招收上海市生源,院校招生计划不超过本地生源计划的20%。

  在6月23日左右高考发榜后,考生根据成绩对照新划定的自主招生控制线,达线就可在自己此前报名的高校中选择两所,作为综评志愿填报。预计6月27日,市教育考试院将参加综评并符合条件的已填志愿考生,按招投比1:1.5的比例,从高分往低分开始投档,投档后高校及时通知入围考生参加校测。各校将在7月3日前进行面试为主的校测,考生总成绩根据高考成绩(60%)、面试成绩(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合成总分。上海财大招办负责人透露,多数院校校测安排在29日。

  即使未被综评录取,也不影响这部分考生参加其后各批次录取。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批次,合并后的招生批次设置包括: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批、零志愿批(北大、清华)、本科艺体批、本科提前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特殊类型招生、本科普通批、高职(专科)批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