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育人为先,理性大气! 专家点评2018年上海高考语文试卷
2018-06-07
上海市教委新闻办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上午,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以下简称“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复旦大学杨俊蕾、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黄玉峰、华东师大一附中管维萍、松江区教育学院陈赣、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张彬对试卷进行了评析。点评老师一致认为,上海高考语文卷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据课程标准,遵循学科特点,表现课改精神,科学命题制命题,切实做到有利于科学选拨和培养人才,有利于促进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
  注重价值引领
  阅读部分选文经典,文质兼美,渗透价值思考。社科类现代文选文探讨了人的喜怒哀乐中所体现的经济逻辑,关注生活中的逻辑运用,为学生认识生活提供了新的视角。文学类现代文《错位之思》作者凸凹的散文有自己的格调,不同于流行的、畅销的、世俗的作品,而是从切身经验出发,坚持现实主义的审美态度,在看似具体而微观的人物、事件的描摹中传达出“人此在于世”的普遍感知。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重新认识劳动,认识健全而乐观的精神世界,引导学生面对生活的种种“错位”时,以豁然的心境坦然处之。作文激发学生思考“需要”“被需要”与价值实现的关系,来深层思考生命。
  渗透传统文化
  跨文体选文呈现出传统文化精粹的多样表达。试卷对古文材料的选用包括五言古诗、人物传记和碑文题写等,如古人文集的人物小传《周鼎传》,文笔生动传神,有现代笔触中的动感一面。而在人物品行的塑造上,则切实而入情入理地塑造了一位高尚明廉的正义之士形象。
  在题量与分数占比上,中华传统文化的题目全面而均匀地分布在试卷的整体,合理覆盖了客观性的“积累应用”与主客观结合的“阅读”板块。
  古文选篇有效促进了学生对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精神进行深度认知。书写于明朝并传诵至今的《心源亭记》整体上是一篇以说理辩道为主体的文章,在中国古代思想史的脉络内部,呈现出古人对于真知实学和道德心性的深度辨析,引导学生在诵读记忆的基础上,对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精神自觉加以体认和传承。
  考查核心素养
  试卷体现了新课标精神,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如关注语言的建构和运用,从名句填空到名句使用到语意连贯,设计不同的语言实践活动,调动学生的言语经验,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的语言运用能力。《错位之思》要求学生赏析两段语言呈现的不同特点,考查学生的语言素养和审美鉴赏能力。
  试卷关注思维能力的提升与发展。社科文在要求考生根据文意进行推理、推断、概括论证思路等题目都体现对思维品质的考查。
  保持整卷稳定
  试卷结构总体与保持稳定,与去年的试卷结构、题型、题量、难易度一致,符合课程标准要求。
  在考试目标上,识记约占6%,理解约占17%,运用约占17%,综合约占60%。试题编制科学严谨,题干对考生做出合理清晰的指向,文学类现代文选文的命题用词精准,用分析、赏析、评价来测量学生的不同能力水平。
  引导中学教学
  试题编制起到了高考是“引导教学一面旗”的示范性引领作用。整体的命题契合教学基本要求,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引导教师真正关注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避免机械化套路化的学习。如让学生用“成本效益”观念分析“学习达成目标”,有利于学生反思学习目标的达成,有利于教师认识到嘉勉和鼓励对促进学生学习的意义和价值,正确分析成本与效益的关系,引导教学注重具体的辨识、分析和推理,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试卷对语文核心素养的考查引导师生切实而深入地学习新课标,在教学实践中落实新课标的要求;作文题富有逻辑层次,关注现实生活,引导作文教学注重学生思维品质的养成,注重阅读,关注生命。
  改革开放40年,上海高考语文试卷在不断探索中走向成熟,有格调、有意趣,严谨科学,理性大气,真正体现了海派文化的智慧。
  分割线
  专家点评作文题:
  今天上午,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以下简称“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第一时间公布了2018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
  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身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 (2)不少于800字。
  作文题目公布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复旦大学杨俊蕾、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黄玉峰、华东师大一附中管维萍、松江区教育学院陈赣、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张彬对作文题目进行了评析。
  点评老师一致认为,2018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是一道很温暖的题目,体现了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从需要到被需要到需要,引导学生思考生命价值,体现了命题者对“00后”的殷殷期待。
  落实立德树人,坚持育人导向
  高考不仅是选才的一道关,更是育人的一堂课。专家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注重引导学生思考自身与他人、为己与为人、自我价值与社会生活等辩证关系,以提高自我境界,体现人生价值,促进生命成长,很好地回答了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中国传统文化崇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念,体现出“利他、利国、利天下”的思想。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的最高需求层次是自我价值实现。材料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为学生的理性思考搭建起考察生命意义和理解人生价值的立交桥,引导学生对个人和他人的关系进行深层思考。不同的思考层面凸显出思维品质的高低,在“需要与被需要”的关系中追寻自我价值,增进幸福体验。
  注重理性思辨,考查思维逻辑
  今年作文题的语言形式令人回味,题目用了复句,三个分句关系不是平面的、单向的,而是具有多重意味的。不仅关注自身需要,也关注他人需要,在满足他人需要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也”字后采用被动句式,引导“00后”孩子从关注自我需求到关注外部世界,再回归到自我内心,从自我到社会,从社会到自我,在这样的循环往复过程中认识自我,从而得到心灵的历练,学生写作的过程即为精神成长的过程。
  材料有利于激发思考,避免套题。“被需要”作为一个中性词概念,值得追问和思考。可以关注“被需要”满足他人需求,为他人、为社会作出贡献,从而实现自我价值,体现崇高;也可以批判性地思考“被需要”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仅仅为了自身利益?会不会在“被需要”中迷失自己,从而体现思维的深刻性。
  贴近现实生活,体现海派风格
  题目体现了贴近现实生活、注重理性思辨的命题特点,让学生有话可说,显示出一定的开放性、包容度。在彰显海派风格的同时,体现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意识、文化自信,并且实现了回应现实社会思潮时所必需的全球视野,注重考察学生的思维素养。
  整体而言,2018年高考作文题不仅综合考察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考水平,而且对考生的价值观进行引导、塑造、加强。“自身的需要”“渴望被他人需要”以及“体现自己的价值”交织构成了多重的思辨空间。学生在执笔写作中可以充分调动学生思想和文化的积累,呈现自身真实的心灵和境界,有助于高校擢选高水平人才,有助于促进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