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财经大学:专业服从调剂“投档不退档”
2019-06-08
 上海财经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访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教授 朱红军

  摘要

  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重点大学。2019年招生政策保持稳定,招生专业不做调整,仍实施专业及专业类招生。学校在专业志愿录取中采取“33111”级差录取,上海为221。对投档且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实行“投档不退档”的录取原则。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朱红军:上海财经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历史最为悠久的财经院校,办学历史已逾百年。1917年,上海财经大学的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商科在金陵创设,1921年,学校东迁上海,创建上海商科大学,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商科大学。50年代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学校海纳百川、兼收并蓄,集众家商科和大批知名教授,成为当时华东地区唯一的财经类高等学校,创造了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辉煌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快速发展,1985年更名为上海财经大学,陈云同志亲自题写校名。

  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重点大学。1996年,学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5年,学校启动建设的“经济学创新平台”列入“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2007年,学校进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行列。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

  上海财经大学坚持特色立校,拥有一批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和专业。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获评两个A、一个A-,两个B+。理论经济学入选上海高校II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应用经济学入选上海高校IV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根据U.S.News全球最好大学学科排名(2019),我校经济学与商学学科全球第156、大陆第7。根据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2019),我校经济与计量位列全球第101-150名、大陆第6,会计与金融位列全球第151-200名、大陆第7。根据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2018),我校统计学学科位列全球51-75、大陆第2;金融学学科位列全球76-100、大陆第2;经济学学科位列全球101-150、大陆第3。我校在荷兰蒂尔堡大学世界经济学顶尖期刊发文排名(2013-2017)中位列全球第53、大陆第2。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朱红军:多年来我校招生政策保持稳定,严控生源质量,招生总体计划维持稳定。2019年我校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在计划类别中进行了调整,对不少省市区增加了分省招生计划。

  三、2019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朱红军:2019年我校招生专业口径不做调整,仍实施专业及专业类招生,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加强通识教育,采取“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所谓专业类招生,是指按学科专业大类招生,将学科基础相近的专业门类合并,按宽口径招生。学生进校后,一般在大学第一年或者前两年接受通识教育,从大学二年级或者三年级开始,按照学院分专业方案,根据个人兴趣与学习绩点等,进入专业学习。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朱红军:学校录取工作实行学校负责、省市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以高考成绩为主要录取依据,综合考虑考生各方面素质,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地选拔学生。录取时根据省市确定的高考科目,按考生高考总分(含加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总分相同时依次按单科成绩数学、外语、语文、综合的成绩排序,参考各种特长和技能择优录取。在专业录取中“不拘一格降人才”,高考改革省市,85%专业不限选考科目;所有招生专业中仅商务英语限英语考生报考。

  五、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

  朱红军:我校欢迎考生填报我校各专业,目前我国在绝大多少省市区已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考生可采取“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模式填报学校志愿,我校将严格控制调档比例,对投档且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实行“投档不退档”的录取原则。我校在专业志愿录取中采取“33111”级差录取(上海为221),但我校各个专业均在财经管理大范畴内培养,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既规避了退档风险,也同样可以在财经领域学有所成。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或奖助学金政策。

  朱红军:我校从2003年起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实行有条件地自主选择专业,一部分学生通过规定选拔程序转入其它专业学习,同时学校开放学生辅修专业,学生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还可同时修读其他专业,有利于复合型人才的成长(辅修及转专业详见我校教务处网页内容)。

  我校鼓励学生勤奋学习,促进德、智、体、劳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和创造才能,培养“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高层次财经人才,我校在本科生中设立如人民奖学金(占比约20%)、政府奖学金(占比约2%)、社会奖学金如郭秉文奖学金、招商银行奖学金等(占比约5%,奖金金额为5000-10000元不等)。

  七、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朱红军:我校在专业设置上贴近市场的需求,注重抓办学质量,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因此我校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有很强的竞争力。我校的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追捧,能真正反应就业水平的签约率接近90%,在全国名列前茅。毕业生大都在上海及沿海发达地区的各大银行、证券和保险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高校和科研单位、政府机关、外资企业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就职。根据人工智能公司IPIN对全国各高校毕业薪酬的统计,我校列居全国第二。

  八、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朱红军:我校招办欢迎全国各地考生、家长咨询,可以通过多个渠道联系我校,咨询电话:021-65904372,65901267,在我校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财本科招生)也均可查询历年录取分数、招生计划、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等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