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点评:上海2023年等级考物理卷试题解析
2023-05-08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聚焦核心素养 彰显学科特色

  2023年5月6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物理等级性考试顺利举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专家对试卷进行深度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卷坚持立德树人,密切联系国家战略需求、社会经济发展、科技前沿动态、学生生活实际,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考生家国情怀和民族自信;试卷聚焦核心素养,重点关注考生获取情境信息、分析推理论证及综合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试题情境体现问题性、真实性和探究性,充分彰显学科特色。

  一、试卷结构稳定,容量梯度合理

  试卷共20题,由选择题、填空题和综合题组成,结构稳定。题型和题量与往年保持一致,其中,力学约占45%,电磁学约占33%,热学约占11%,光学和原子物理约占11%。试题内容覆盖面合理,比例适当。能力目标包含“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物理思维能力”“物理实验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占比合理。学习水平考查层次分布合理,难度分布与学业水平要求相吻合,容量、梯度合理。

  二、试题立意明确,素养导向清晰

  试题坚持能力立意,体现核心素养导向。试题通过创设情境,考查考生对重要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与运用情况,避免机械记忆。如以短跑比赛的情境考查考生对平均速度和瞬时速度的理解;以月、地运动考查匀速圆周运动的线速度和向心力。试题注重考查考生在“文字表述、数学公式、函数图像”三种表达方式之间的转化能力,如结合图像信息判断气体在不同状态下温度的高低。

  试题关注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推理论证的能力,如综合题源自熟悉的情境,但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考生获取必要信息,建立完整的物理图景,综合运用力学或电磁学相关知识,对研究对象的运动过程进行严密完整的分析推理和论证。

  试卷重视物理实验,使其成为考查考生科学探究能力的有力载体。试题利用熟悉的实验设计问题,着重考查考生对实验原理、实验操作、数据分析和得出结论等实验关键能力的掌握,引导考生关注实验装置、加强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理解实验的意义。

  三、情境丰富多样,紧密联系实际

  试题情境紧密联系生产生活、科技发展等,形式多样。部分试题来源于教材,考生对情境素材有亲近感,有利于其找到问题解决的切入点,同时考查其知识迁移能力。

  试题突出物理学科用图像表述现象、概念和规律的特色,注重用图像形式创设试题情境、设计问题,使考生在熟悉的情境中解决新问题。如利用电场线分析电荷的受力情况;根据图像判断电势和电势能的变化;通过分析安培力随时间的变化图像分析金属棒的受力情况。试题注重考查考生在实际问题情境中选择或建立物理模型,如在理解题意的基础上估算炮弹在炮管中的运动时间;分析纳米颗粒在光镊作用下的简谐运动等。

  试卷关注物理学前沿进展与成果应用,将其有机融入试题中,引导考生在新情境中运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体会最新科技前沿与物理学科基础之间的关系。如用下一代高精度时间测量工具核钟作为背景,考查原子核衰变及光的相关知识;以光梳技术为背景,考查光的传播及干涉现象等,同时融入了中国科学家的贡献,激发考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信。

  全卷通过对基本概念、规律和思想方法的系统考查,引领考生深入认识物理学科的本质,体会物理学科的价值。积极探索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设计,引导教师注重培育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充分体现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价值,有助于持续推动高中物理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变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