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全国II卷英语试题评析:回归语言本质,英语命题“接地气”
2018-06-08
学而思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在考试要求、考试形式和卷面结构上,2018年的英语试题和2017年是保持一致的。虽然题型没有变化,可在具体题目设置上,今年的英语试题是稳中求变,在阅读、完形、写作的材料选择上更加注重实用性。比如阅读D篇,讲了跟陌生人唠家常的好处,取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从生活中的小现象切入,与时俱进。短文改错中作者回忆了童年与父母玩游戏的小故事,表达了“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亲情。写作部分是一篇通知,是在生活中非常实际且高频的写作应用场景,这些选材都体现了“接地气”的命题特点。此外,选材更引导学生关注中国传统文化,比如完形讲述了主人公偶然之间遇到有人遇险,勇敢冷静地救人的过程,是对学生品格的塑造,不仅体现了高考重视对考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还体现出学科素养、传统文化以及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英语学科的命题趋势。

  难度上,和去年相比波动并不大,阅读理解延续了近年趋势,降低细节题比例,提高推断题比例,需要考生分析、理解文中信息,更加考查考生的语用能力。B篇C篇D篇均有推断题的考查,且在关于农业,教育等核心话题的阅读理解中个别题目适当提高了难度,如D篇的标题命名题。完形填空中,对于文章情感线索的考查加大了比重,详细描写了作者在遇到事情前,遇到事情时,救人过程中以及事件过后回忆时的心态转变,旨在让考生从整体上理解文章,和往年相比这是一个微创新,也告诉我们英语并不是机械的背单词、记语法,应该加强对学生语篇逻辑分析能力的培养,重视提高在实际场景中应用语言的准确性。

  知识考查上,进一步侧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察,回归到语言的本质。这一点在对作文的考查中尤为明显,写作的通知场景更加贴近生活,更加注重生活中遇到的语言问题的解决。由此可见,“死记硬背”式的英语学习法已经无法满足高考英语对考生的要求,只有在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四个方面都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真正地学好英语,考好英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