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台湾多所顶尖大学将合并 超1/3高校将被裁撤
2016-02-18
青塔公众号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这几年来台湾高校多,生存不易,主要是缺生源,生育率下降、少子化连带影响学校招不到足够学生。很多台湾高校由于经费不足,已经陷入苦撑中。去年6月份台湾教育部门称计划未来5年将台湾162所高校裁撤到100所以内,高校撤并的规模超过1/3,引起了很多媒体极大的关注。只是很多人未曾料到的是,在台湾的这股猛烈的高校裁撤合并潮中,顶尖高校亦不能幸免。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政治大学于昨日上午发表声明,台湾科技大学、政治大学将同步展开校际与校内的充分沟通,希望逐步打造台湾首屈一指、国际一流人文社会学术与创新科技研发融合新典范,宣告了台湾科技大学与台湾政治大学这两所台湾名校的合并也正式搬上了日程。

  而在此之前,台湾另外两所名校台湾交通大学和阳明大学的合并已经先行了一步,事实上台湾交通大学与阳明大学两校的合并案,早在2001年两校就曾共同签署“合并意愿书”,一起推动合校为“台湾阳明交通大学”。但是直到2015年12月,台湾交大校务会议才通过合校备忘录,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教育部门表态说,盼交大、阳明和师生充分沟通,能往前看,积极谋求合并。

  而除了台湾科技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的合并,台湾交通大学和阳明大学的合并已经搬上日程外,台湾清华大学和国立新竹教育大学的合并意向已经提交台湾教育部门,高雄第一科大及高雄海科大合并案也经两校校务会议通过,屏东教育大学及屏东商业技术学院,成大与台南艺术大学、台东大学和台东专科学校合并案等也已经开始进入评估讨论阶段了,另外多年前未能合并成功的台湾大学与台北教育大学的合并也重新搬上了日程。

  台湾2014学年度大学考试入学录取率95.73%,创近5年来的新高。大学招生不满的情况也是近3年来最严重的,显示台湾教育界已面临少子化的严重冲击。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台湾实施教育改革推动“广设大学”政策后,全台大专院校从58所,吹气泡似地扩增为目前的162所,大学录取率也从之前的长期低于30%一发不可收拾地跃升至目前的接近百分之百。

  台湾的考生以前考大学非常不容易,而现在应届毕业生平均可以填写54个志愿,如果只是想有个大学可以读,成绩再低都不怕。2010年的时候,考生三科总分超过10分就能申请上大学,考18分的也被录取了,在台湾上大学已经变得”十分容易“了。

  上大学容易了,但是由此带来教育产业的泡沫化后果。有台湾学者把港台的高校比例做了对比,香港目前的大学入学录取比例仍然仅有20%左右,高等教育仍然是开“窄门”。而台湾高达90%以上的录取比例,带来的是高等教育的产能过剩。

  而不仅是大学生,有台湾学者估算,过去10年内,台湾博士生都增加了三倍,估计市场需要20年时间,来消化这批数目庞大的“库存博士”。高校扩增,增加了高等人才的培养,但是紧接着带来的就是文凭泡沫化、就业难等社会问题。加上少子化的冲击,台湾高校的生存运营问题越来越大。

  台湾教育部门一直鼓励公立大学合并,以整合资源,但一直以来成功合并的公立大学不多,还有学校为了合并后的名称吵得不可开交,互不相让。有学校直指,并校不是双方有意愿就能办成,未来合并后的院系规划、人事调整、资源分配等都是问题,而且还会衍生后遗症,造成即使合并,两校仍有心结,影响发展等。

  台湾有学者质疑,公立大学合并反而成为“巨兽”,未能达到资源整合缩减的成效,认为台湾教育部门应该好好协助合并学校有效地执行合并案,审慎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设校地点要不要考虑城乡平衡、资源如何重新分配等,否则合并不是解决学校少子化招生不足的良药,反而可能是另一个噩梦的开始。

  不过台湾的高校裁撤合并历来都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沟通讨论,对此青塔也将持续关注并为大家带来更多的第一手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