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疆石河子大学: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2017-11-29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行动纲领。石河子大学作为祖国边疆地方高校,面临着特殊的形势和任务,必须深刻领会“四个服务”的科学内涵,并且要用坚定的信念和卓越的成效来履行自身职责使命。

  石河子大学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扎根西部大地,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始终坚持“以新疆精神、兵团精神育人,为屯垦戍边、维稳戍边服务”。

  2012年,学校提出“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学思路,提出到2020年前后,建成区域特色更加鲜明的西北地区高水平大学。要实现这一富有挑战的历史目标,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解决新疆兵团所面临的特殊问题,特别是瞄准“一带一路”对边疆高等学校的新需求,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理念决定行动。学校“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创建具有边疆办学独特性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凸显学校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的作用。结合党中央对新疆、兵团改革稳定发展的宏观部署、长远谋划,学校不断调整学科和专业结构,力争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改革创新高度耦合,努力为新疆、兵团稳定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经过近五年的努力,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一批又一批毕业生立志扎根新疆兵团,活跃在新疆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特别是许多来自内地的青年学生,通过新疆精神、兵团精神的教育、培养、引导,成为服务新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来源,成为新疆、兵团优化人口结构的重要力量。在社会服务上,学校每年通过对口扶贫、派出支教、实习支教、科技文化下乡等方式,选派大批专家、学者、干部、学生,常年扎根南疆边远地区,服务当地发展稳定。

  有为方能有位。正是在党和国家改革发展事业前进步伐的推动下,正是因为石河子大学主动融入区域改革稳定发展的洪流中,学校近五年的发展形势喜人:教学科研群峰并起,软硬件建设突飞猛进,内外办学环境更加优化,正在为努力建设区域特色更加鲜明的西北地区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

  扎根愈深,枝叶愈繁茂。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深入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新疆、兵团的改革、发展、稳定处于关键时期。石河子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不懈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区域一流大学,培养、凝聚更多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何慧星,系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代斌,系石河子大学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