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云南民大“绿色通道”助贫困新生顺利入学
2011-08-25
作者:云南网
关注掌上高考


  带着仅有的几百块钱,新生小鲁独自来昆明上学报到。由于贷款没办到,小鲁一时交不上学费和住宿费,最后在学校办理了“绿色通道”,顺利注册入学。

  昨天是云南民族大学开学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新生正式入学。值得关注的是,许多新生都来自贫困家庭,甚至有的学生全家一年收入还不够交一年的学费。在民大,贫困学生占到70%,其中大多数都能获得助学贷款。

  民大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学生虽家境困难,但纯朴、坚韧、勤奋,他们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成后都将是边疆民族地区留得住的建设人才队伍或后备队伍。

  心酸

  全家年收入不够交一年学费

  小鲁的家在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农村,家境贫寒,全家人年均收入只有600元,目前家里还欠着外债2万元。今年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全家人欣喜过后又为此犯愁。来昆明之前,小鲁专门在当地申请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但由于名额有限,抽签没抽中,最终小鲁与助学贷款失之交臂。

  昨天的报到现场,在同学的陪伴下,小鲁背着行李来到云南民大报到。“老师,我能不能先注册,之后再交费?”面对这个怯生生的女孩,工作人员赶紧把小鲁带到“绿色通道”办理处。经过核实,不到半个小时,工作人员就为小鲁成功办理学费缓交等一系列入学手续,并拿到了宿舍钥匙。

  晚报记者发现,在昨天的“绿色通道”办理处,一直排着四五十人的长队。据民大学生处统计,截至昨天,就已经有近1200名新生办理了助学贷款。一部分没申请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也都在现场办理了“绿色通道”手续,无一例外地顺利入学。

  民大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晚报记者,根据统计,该校新生贫困面大概为70%,其中特困面达50%以上,全校学生有60%以上来自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学生则更多,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大都很优秀。

  节约

  新生抢着要住最便宜宿舍

  民大学生宿舍可自愿选择,分400元、800元、1200元(每学年)3个标准,新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宿舍标准。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都抢着选400元的宿舍,以此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其中以女生居多。

  记者了解到,每学年400元的学生宿舍,不仅面积小,且不带独立卫生间,洗漱和上厕所都需要到公共卫生间。在宿舍内,新生们的被褥也是五花八门,有的从家里带来,也有的在校门口的小摊上购买。从曲靖来的女生小杨,为了节约开支,她专门坐火车从家里带来两床棉被,“这样可以省两三百元。”而同宿舍内,有一名女生没带被子,无奈之下,只能花了300多元在学校附近买了一套质量一般的被褥。

  资助

  他们出自寒门却坚韧勤奋

  面对众多的寒门学子,高校如何来资助?据民大学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贫困学生虽家境困难,但纯朴、坚韧、勤奋,他们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根据预计,民大今年将有约3800名家境困难的学生可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其中,包括近12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入校后,学校将加大资助力度,积极开展校内勤工助学,设立学生兼职辅导员、学生信息员、图书馆学生馆员、军训学生教官等形式,为贫困学生提供各类勤工助学岗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