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浙江
清华、北大等8所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笔试有哪些要求
2017-12-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浙江省内外共53所高校开展“三位一体”招生,通过三位一体途径被高校录取的考生达8200多人。今年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除了省内高校以外,还有8所省外及部属高校参加招生。这8所学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招生计划共计1554人左右。

清华、北大等8所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笔试有哪些要求;清华;清华北大;三位一体招生;浙江三位一体招生;2018三位一体招生

  目前,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已经成为高校在浙江招生的重要途径,而且三位一体招生规模也在逐年提高。2017年,清华大学在浙江总体招生150人,三位一体招生计划达105人,三位一体招生占总计划的比例达到7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在浙江总共招生115人,三位一体招生100人,占比达到86.95%。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年在浙江招生共41人,其中三位一体招生39人,普通高考招生人数只有2人。

  2017年省外高校在浙江三位一体招生,部分学校对报考专业的选考科目做了限选物理的要求。但也有部分高校未做要求。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的部分专业,在招生简章中明确选考科目限物理;而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所有专业无此要求。

清华、北大等8所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笔试有哪些要求;清华;清华北大;三位一体招生;浙江三位一体招生;2018三位一体招生

  理科专业中,并非所有专业都要求限选物理,也有部分专业选考物理、化学、生物皆可。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些专业对考生物理成绩没有要求。根据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流程,初审通过的学生,将参加学校组织的测试,测试以笔试为主。在这个环节,大部分学校的笔试科目须包含物理。如在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其中医学理科专业组7个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物理或化学包含任一科目即可报考,但在笔试环节,考试科目要求为数学和物理。

  根据招生简章,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笔试科目为两门,理科专业组、医学理科专业组参加数学、物理二门科目测试;文科专业组参加数学、语文二门科目测试。不仅仅是上海交通大学有这样的要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理科众多选考不限物理的专业,在笔试环节也有须考物理的要求。

  北京大学笔试科目为五门,其中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选考科目为“物理、历史、化学、政治”四个科目中任选二门,要求“物理”和“历史”二门科目中至少选择一门。

  清华大学四个招生专业组,笔试科目均为两门,共有三种选择: 数学和物理、数学和历史、数学和化学。其中要求考物理和数学这两门科目的专业达到15个,占比很高。

  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所有专业笔试科目限定物理和数学两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笔试强调学生中英文表达能力和综合理解分析能力的考察。

  重点大学在浙江三位一体招生,虽然招生计划中部分理科、医学专业选考范围不仅限物理,即选考物理、化学、生物皆可报考,但是在各学校笔试环节,仍须考物理。因此考生在选择报考专业的时候,不能仅参考选考科目的要求,还要对比笔试、复试的要求。在三位一体招生中,无论报考的理科专业是否对选考科目做了限物理的要求,物理都应该被足够重视。

  此外,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中,考生的成绩构成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计算方法。其中:

  清华大学

  成绩构成:综合成绩按照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分)+高校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30分)+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60分)计算形成。

  其中:

  1)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方法:学业水平测试共10门科目,各科成绩按照A=10分、B=9分、C=7分、D=4分折算,非应届毕业生的“技术”科目成绩,取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两个科目成绩的平均值。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各科折算成绩之和÷10(四舍五入取1位小数)

  2)高校测试成绩折算方法:[初评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分)×0.3(四舍五入取1位小数)

  3)高考总分折算方法:高考总分/750×60(四舍五入取1位小数)

  录取办法:若考生综合成绩相同时,则按单项顺序及分数高低排序,单项顺序排列依次为:高校测试成绩、高考总分、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

清华、北大等8所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笔试有哪些要求;清华;清华北大;三位一体招生;浙江三位一体招生;2018三位一体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