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课改到底会不会影响高考升学
2012-02-24
作者:现代金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筹备了两年多的《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下简称新课改)已经基本形成,并将于今秋启动。新课改的思路是什么?侧重点又在哪里?这对于作为2006年课改试点的宁波几所高中又意味着什么?本周,记者专门作了调研采访。“新课改实施后,选修课科目将大幅上升,学生们的自主选择权也将进一步扩大。”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说。

  [新课改核心]

  必修课学分将从116减到96

  增加选修课学分,让学生减负

  据了解,从2009年下半年起,浙江省教育厅就开始筹划研究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目前,新课改方案虽然还是讨论稿,但大体思路已基本形成,并将于今秋启动。

  本轮课改的基本思路就是“调结构、减总量、优方法、改评价、创条件”。具体来说,就是完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探索符合浙江省实际的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和各学科的教学要求,从而构建重基础、多样化、可选择的普通高中课程体系。

  去年年底,在宁波召开的浙江省课改讨论会上,教育厅负责人就表示,新课程方案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减少必修,增加选修”:今后,浙江普高生的必修学分将从116学分减到96学分,而选修学分则从28学分提高到48学分。

  据了解,现行的普通高中课程计划是2006年9月开始实施的,之所以要将选修课和必修课进行这样的调整,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峰告诉记者最主要还是出于让学生减负的目的。“有些课其实没必要学得那么深,而有一些课程学生也不感兴趣,学起来很吃力”,如果适当减少一些必修课,让学生有选择性地学习,那么每一个学生都会做最好的自己。

  [新课改特点]

  引入社会资源

  选修课可以跨班级、跨学校选课

  既然选修课的学分增加了,选修课的种类势必也要增加以满足学生需求,那么今后选修课到底有哪些呢?据了解,在新课改中,普通高中的选修课分为了知识拓展、职业技能、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四大类。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这四个类别,除了利用学校本身的资源进行新选修课的开发外,一些社会资源也将被引入校园,如社会培训机构、中职等。今后选修课中,很有可能出现譬如驾驶、裁缝、数控等新鲜实用的课程。

  为了能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和自主权,新课改还允许学生在修读选修课时跨班级、跨年段,甚至跨学校选课,同时全面实施学分制度和弹性学时制度。

  目前,《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已经提交至省政府,在不久后就会揭开神秘的面纱。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