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浙江全省大学新生体质测试结果公布 近半力量不足
2017-11-14
钱江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16年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浙江学生体质健康的各项指标与2015年基本持平,其中良好率、优秀率略有提升。

  记者对比后发现,2016年的各单项测试成绩与2015年几乎是一样的,只有在小数点后面的数字有微小变化。而且,这些数据与前几年的一对比,也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

  这说明,浙江高校新生的体质健康在近5年内保持平稳趋势。

  在所有的单项测试数据中,其他各项合格率均达到80%以上,但力量素质项目(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得分相对较低,平均分只有44.83分,合格率为55.31%。浙江学生力量不足这一现象,同样存在了好多年,值得引起关注。

  从地区来看,杭州高中生体质最好,台州学生体质排名垫底;从学校来看,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萧山中学、义乌中学等平均分、合格率连续3年排名全省前十。

  近20万大一新生接受测试

  各指标与2015年持平

  2016年,浙江省105所高校(含独立学院)共上报了267038名大学一年级新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除去部分信息不全的省内生源和外省生源数据,实际采集浙江籍大一新生有效数据共198162人。按生源所在高中学校统计,样本量在30人以上的高中学校703所(普通高中学校516所,中等职业学校187所)。

  此次学生体质健康总体状况分析,是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相关项目得分和等级评定标准,对各高校上报的有效测试数据,按生源所在地区和高中学校进行分类统计。

  2016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平均分为72.87分,合格率为92.81%,良好率为18.32%,优秀率为0.94%,各项指标与2015年基本持平。

  杭州高中生体质最好

  台州垫底

  数据显示,杭州市高中生的体质健康数据平均分位居第一,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杭州市(74.39)、衢州市(73.61)、舟山市(73.45)、丽水市(72.99)、金华市(72.90)、嘉兴市(72.87)、宁波市(72.78)、湖州市(72.68)、绍兴市(72.67)、温州市(72.15)、台州市(71.70)。

  从合格率来看,所有设区市的合格率均在90%以上,按照合格率由高到低排名依次为:杭州市(94.72%)、衢州市(94.19%)、舟山市(94.00%)、湖州市(92.93%)、嘉兴市(92.89%)、金华市(92.88%)、绍兴市(92.77%)、丽水市(92.58%)、宁波市(92.48%)、温州市(91.72%)、台州市(91.27%)。

  与2015年相比,各设区市总成绩平均分与合格率变化不大,设区市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

  普高生体质优于职高生

  排第一的是宁波外国语学校

  按照生源高中学校类型统计,普通高中学生平均分为73.41分,合格率为93.88%;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平均分为71.02分,合格率为89.18%。

  各普通高中总成绩平均分排名前十位的是:宁波外国语学校(公办)、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温州中学、义乌中学、萧山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杭州高级中学、上虞春晖中学、临安中学、桐庐中学;

  排名后十位的是:台州市路桥明珠外国语学校、温州市越秀学校、嘉善新世纪学校、台州市路桥区新桥中学、宁波光华学校、台州市椒江区振华高级中学、台州市椒江区育英学校、浦江县中山中学、温州市第六十一中学、常山县天马中学。

  其中,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萧山中学、义乌中学等连续3年排名平均分、合格率全省前十名。台州市椒江区振华高级中学、台州市路桥明珠外国语学校、宁波光华学校等连续3年排名平均分、合格率全省后十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67685637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