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双一流”大学2018年在浙江招生选考限物理的专业统计
2017-12-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统计,2018年拟在浙江招生的高校共有1369所,招生专业(类)合计23756个。在所有专业(类)中,选考科目要求仅限物理的有967个,占比为4.07%。而招生专业有限选物理要求的学校共183所,占所有招生学校数量的13.37%。占比并不高。

  本次通过对42所一流大学进行统计,除南京大学暂未公布相关数据外,其余41所一流大学2018年拟在浙江招生专业(类)共1358个,其中选考科目要求仅限物理的专业(类)合计211个,占所有招生专业(类)的15.54%。

  在42所一流大学中,有14所大学公布的招生专业(类),没有选考科目仅限物理的要求。这14所学校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

  在此次统计的42所一流大学中,关于经济学类专业,大多学校都不限选考科目,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三所高校的经济类专业,都做了选考科目限物理的要求。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在浙江招生专业中,经济学类分流专业方向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其要求选考科目范围只有物理一科,因此打算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经济类专业的考生必须选考物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济管理试验班(包含管理科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精英班),选考科目范围同样也是只有物理一科。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类下的专业包含: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统计学、财政学、电子商务,其选考科目要求也必须是物理。

  清华大学2018年在浙江实行大类招生,共有8个专业类,其中物理基础类包含31个专业。这些专业选考科目当然必选物理。属于通用基础类的文、理科试验班类(新雅书院)则不限选考科目。此外,通用基础类下的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工商管理(会计学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也不限选考科目。

  北京大学2018年在浙江招生,共有31个招生专业(类),其中选考科目限物理的专业(类)有7个,除了工科试验班类、数学类、物理学类、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外,心理学类(包含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也做了选考科目限物理的要求。而近年相对热门的经济学类和工商管理类专业则没有选考科目的要求,即选考任何科目都可以进行报考。

“双一流”大学2018年在浙江招生选考限物理的专业统计;浙江高考;双一流大学;选考;物理;浙江;招生

  注:少量学校暂未公布2018年在浙江拟招生专业选考科目情况,故未做统计。同时,已公布的少量院校、专业在2018年实际招生时也会微调。届时请以考试院及各高校官网公布信息为准。

  (本文为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禁止转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