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同心战“疫”,浙经贸思政课线上教学开启育人新模式
2020-02-27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统一要求,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就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等工作部署,从2月17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启动网络授课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大一各专业学生,精心组织思政课线上教学,及时开展疫情教育。其中,在专科生中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在本科专业增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共3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

  1、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搭建课程平台

  自2月1日接到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的通知》的文件后,马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分别召开党政班子、教研室主任和全体教师多个层面的视频会议,组织教师迅速开展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短短两周时间,各教研室分别制定了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概论》、《纲要》和《原理》三门课均以人民网“优学院”教学平台为依托,完成本学期线上教学慕课的搭建,建设在线资源库(教材、课件、视频)、作业与测试、讨论专区,实现在线教育教学、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签到考试等多项功能。如《概论》课,依托校级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立慕课,上传问题式教学课件、微课视频、作业测试等,内容覆盖所有章节的重难点问题。引导学生观看视频、自学讲义、完成作业,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走近西湖》等3门思政类选修课同步做好网络开课准备。

  2、善用战“疫”教材,调整教学内容

  面对疫情,马院全体思政教师将教学内容进行相应调整,新增抗击疫情专题思政课,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各门课程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让人钦佩,党和政府疫情防控坚决有力,中华民族空前团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面对疫情要客观、理性,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家期间要加倍努力学习。

  3、围绕“宅家战疫”,丰富实践教学

  在学校官方网站,发出《关于特殊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倡议》,凝聚起全校广大师生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力量,让全校师生与党中央的心紧密相连。在线上教学平台,向全体思政课学生发出《关于开展 “宅”家话“战疫”活动的通知》,传递经贸学子心系祖国和人民的澎湃心声,通过故事、绘画、手抄报、诗歌、微视频、手工制作、宣传短片、书法作品等形式,致敬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奉献者。《概论》课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主题开展实践教学,抒写出青年学子社会实践的时代篇章,引导学生思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等等,使青年学子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4、树立以生为本,注重线上教学实效 

  启动线上教学计划后,全体思政课教师积极行动,迅速与学生联系建立课程班级群,组织所有大一学生从2月17日起,按照新学期课表在人民网优学院教学平台开展在线直播、微课学习、互动讨论、作业测试等教学活动。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意识,加强课前、课中、课后管理,注重学生学习获得感。线上教学一周以来取得预期效果:教师层面——建立马院“停课不停学”QQ群,积极交流线上教学心得,互学互促,教学秩序井然;学生层面——绝大多数学生听从任课教师的教学安排,与老师积极在线互动交流,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以“战疫,我们在一起”的在线讨论效果来看,老师们认真引导,学生们积极参与,充分展现了经贸学子满满的正能量。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堂以线上教学方式更要积极发挥特殊时期育人作用。这既是对思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一次提升,又是对马院教学管理工作的一次挑战,新的授课形式更加考验教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开学之初,虽然遇到网络运行高峰期拥堵的情况,但是学生的学习热情很高,教学计划进展顺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早安经贸 不负晨光开幕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