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体育进入高考评价体系谨防应试思维
2012-10-31
关注掌上高考


  体育科目或将进入高考评价体系。这是记者从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的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获悉的。

  从体育锻炼纳入教师工作考核,到把学校体育纳入政绩考核,及至学生体质若连降三年干部考核将一票否决,再到体育科目或将进入高考评价体系,可以说,学生体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得到重视。但不难看出,无论是政绩考核,还是高考评价,依然难脱应试教育的窠臼,使学生体育变成了另一种“竞技体育”。

  如果学生体育纳入高考,必须解决考什么,如何考的问题。由于城乡不同,地域不同,先天体质和资源分配不同等因素,在考试上的科目设置就显得极为关键。

  比如,由于在伦敦奥运会上,来自杭州的孙杨和叶诗文成绩显著,于是,杭州市体育局便联合教育部门,把游泳纳入了中考体育科目考核和中小学必修课。这样的功利之偏与应试之策,会不会成为普遍现象?

  体育课也好,文化课也好,本质上还得从素质教育本身入手。而如何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还得从教育体系而改变,如果仅在内容调整,在考试形式不变的语境下,延续的依然是应试教育而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