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招生有什么区别?
2023-03-27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是两种重要的特殊招生类型,不少家长和考生有很多疑问,这两种招生方式有哪些不同?考生又该怎么选择?掌上高考梳理了它们的异同点,希望大家可以综合评估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招生方式。

  1.招生院校

  根据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院校来看,强基计划招生院校是39所双一流高校,学校层次较高;综合评价招生院校更多、范围更广,包括省属高校、创新型高校等。

  2.招生范围

  强基计划招生面向全国招生,范围更广;综合评价部分学校面向全国招生,部分高校仅面向本省招生。3.招生专业强基计划更注重基础学科;综合评价没有限定专业,有学校的优势专业,也有普通专业。

  4.报名平台

  强基计划所有高校均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报名;综合评价大部分高校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报名,少部分在高校官网报名。

  5.初审依据

  强基计划的初审依据是考生高考成绩,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可以破格入围;综合评价招生的初审依据主要是考生的平时成绩与相关报名材料。

  6.录取方式

  两者都是采取折算综合成绩录取,成绩组成及占比略有不同。强基计划中高考成绩不低于85%,综合评价中高考成绩占比各校均有不同,如部分高校采用“631”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校测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

  7.录取批次

  强基计划在提前批开始之前完成录取;综合评价在特殊类型招生批次或提前批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