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7种方式可获得高考加分
2018-03-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文|吴付平

  高考如战场,一分就能灭敌一千,分数成为这场战役中唯一的武器。这武器往往只能靠我们通过12年的努力修炼,在高考战场上去获取。而在现实中,却时常发现身着“外挂”的同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在弥漫战场的边线处狂奔至神圣的象牙塔尖。

  身着“外挂”最简单的途径就是获取政策性加分。目前全国性政策加分项目有:烈士子女(加10分),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加10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加10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20分)。地方性加分政策各地有所不同,例如安徽地方性加分项目有: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加5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

  但对绝大部分同学来说,都无法通过政策性加分去获取“外挂”。纵然如此,我们还是可以通过“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招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国家专项计划招生、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这六种途径获取“外挂”。

  自主招生是针对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设立的一种招生方式,90所试点招生院校全为各省市重点院校。

  通常情况,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会在3月份陆续发布,需要考生进行网上报名,同时提交初审材料,初审材料可归纳为“五大学科奥赛、语文类竞赛、英语类竞赛、科创类竞赛、发明创造、期刊论文、单科成绩”七种,学校将依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

  通过初审的同学,到6月高考结束后还要参加各校组织的笔试、面试。高校笔试时,理工类专业多考察数学、物理等相关知识,人文社科类专业多考察语文、历史等相关知识,也有不少高校只进行面试。面试主要分为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的想象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综合知识运用能力等。

  对于面试、笔试合格的考生,高校将予以不同程度的录取优惠政策,最高能降至一本线录取。

  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是针对文化课成绩优秀的专业运动员或具有专业运动员水平的考生设立的一种招生方式。招生院校以各省市重点院校为主,招收项目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运动项目为主,如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排球、游泳、射击、武术套路、健美操、龙舟等,且各院校每年招收的运动项目、名额并不固定。

  通常招收高水平运动员院校的招生简章会在1月左右陆续发布,然后需要考生在该校招生官网进行报名,学校会对报名申请者进行初审,初审合格者参加学校组织的复试,复试一般包括文化水平测试、体育专项测试。其中,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可申请文化课考试单独招生录取资格,并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也就是体育单招文化考试), 成绩达到该校文化课合格线,可择优给予单招录取资格。

  除去体育专业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可通过“体育单招文化考试”去获得单招录取资格外,其余参加完学校复试合格的考生均要高考,高考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标准后,方能予以录取。不过,院校在录取时会对复试合格考生有一定的高考成绩优惠政策,比如择优给予“高考成绩达本科第二批次控制分数线65%即予以录取”的政策,或“高考成绩达本科第二批次控制分数线即予以录取”的政策等。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以高校音乐团(如合唱团、交响乐团、民乐团等)、舞蹈团(如民族舞团、芭蕾舞团、现代舞团等)、戏剧团(如话剧团、戏曲团、曲艺团等)招生为主,一般不招美术、书法、播音主持等类型的特长生。

  考生在参加艺术测试合格后,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考生以普通类专业录取进入大学,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文艺排练和演出。

  艺术测试一般要先参加省统测(没有统测除外),合格考生可报名参加校测。以北京市为例,考生在2018年高考报名时需要选择“参加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测”,并选择测试项目、填写测试曲目,2017年12月17日、23日在清华大学校内进行测试。校测报名一般在统测结束后(没有统测除外)。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考生可在2018年1月9日12时前进行网上报名,学校将根据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于2018年1月19日左右公布初审结果,初审合格者在2018年3月10日、11日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类项目测试和文化课考试。

  对于通过高校艺术特长生测试,并取得《协议书》的考生,将获得不同的降分录取优惠政策。一般情况下,降分不会低于该校在生源地本科一批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对于少数校测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降分幅度也不会低于该校在生源地的一本线。

  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是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一种招生方式,下面以安徽省为例对这“三项计划”予以简单说明。

  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学校为中央部门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砀山、阜南县、霍邱县、金寨、利辛县、临泉县、灵璧县、潜山县、石台、寿县、舒城县、泗县、太湖县、望江县、萧 县、宿松县、颍东区、颍上县、裕安区、岳西县的考生可以报考,考生还需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4)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院校所在批次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

  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学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砀山县、定远县、凤阳县、阜南县、固镇县、怀远县、霍邱县、界首市、金安区、金寨县、利辛县、临泉县、灵璧县、蒙城县、潜山县、谯城区、石台县、寿县、舒城县、泗县、濉溪县、太和县、太湖县、望江县、涡阳县、五河县、萧县、宿松县、颍东区、颍泉区、颍上县、颍州区、埇桥区、裕安区、岳西县的考生可以报考,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4)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院校所在批次线的考生。

  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学校为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具有安徽省农村户籍,参加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一批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