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自招简章出炉:自招形势到底怎么样
2019-03-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截止2019年3月18日,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五所高校相继公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对比2018年、2019年四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会发现,2019年自主招生申请“寒冬将至”。

  一、招生计划严重限缩

  通过公布简章的几所高校对比,会发现目前四所院校的招生计划明显缩水。详细对比见下图:

  预测其他高校的自主招生招生人数也会有所减少。毕竟在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高校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

  了解更多最新自招申请计划变动情况,可以点击链接:名校加分不是梦,自主招生我能行持续关注。

  二、报名条件大幅抬高

  已公布自招简章的五所高校均明确: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方可申请该校自主招生。

  至于其他学校申请条件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可以点击链接:名校加分不是梦,自主招生我能行 持续关注。

  三、专利、论文要凉凉

  从公布的简章来看,2019年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院校均明确表示:论文和专业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系统。论文、专业2019年彻底凉凉。

  但是对于有成绩却无足够硬核奖项的考生,部分院校也是有一定考虑的余地:

  比如哈尔滨工程大学明确:高中阶段在计算机、机器人、机械、信息学等学科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优秀成果并能提供相关过程性学习研究材料(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者也可以申请该校。

  比如华中农业大学明确:对农科有浓厚兴趣,立志学农爱农服务农业,在农业及相关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对此,可以以详实的文字材料作为申请条件进行申请。

  至于其他学校是否认可论文、专利,我们拭目以待,可以点击链接:名校加分不是梦,自主招生我能行 持续关注。

  四、优惠幅度大幅缩减

  从公布简章的几所高校来看,优惠幅度比较整齐划一,最大优惠幅度均在模拟投档线下20分。

  至于其他学校优惠多少,我们拭目以待,可以点击链接:名校加分不是梦,自主招生我能行 持续关注。

  五、体测成为标配

  从公布简章的几所高校来看,体测已然成为必须。

  武汉大学明确:测试不合格者即失去参加专业能力测试资格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明确考核形式为:形式体质测试+面试,体测不合格者不得参加面试考核。

  哈尔滨工业大学明确考核形式为:体测+面试,两项均合格者方可录取。

  哈尔滨工程大学明确考核形式为:笔试+面试+体测

  华中农业大学明确考核形式为:笔试+面试+体质测试。

  六、总结

  通过以上汇总分析可见,2019年自主招生全面收紧,从严考核。无论是有奖还是无奖的考生均紧张不已。接下来的疑问是:

  1、无论是实力强校还是实力中坚高校都认可省一及以上奖项,全国范围内真的有那么多获得省一的考生吗?

  2、那些省二、省三的考生就要永远被自主招生拒之门外了吗?

  3、均不认可论文,文科生、偏文科思维的理科生该如何证明自己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

  4、有硬核成绩,无硬核奖项资质的考生还需要考虑自主招生吗?

  这或许也是很多考生、家长的困惑。更多自主招生资讯,欢迎点击链接:名校加分不是梦,自主招生我能行 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