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高考上海卷优秀作文范文四篇
    2021-06-0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0上海高考作文

      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

      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2020年高考上海卷优秀作文范文一

      怎样面对人生中的转折

      人们常说,人生就是一条长路,每经过一一个路口都会是经历--次转折。此时此刻,我就站在人生的-一个转折处,茫然与彷徨使我的心如蝶翼般颤动。微风摩擦着耳鼓,我听见冥冥中一个声音: "这个转折,你会如何去面对?"

      转折的出现是偶然的,战场.上,骑兵主将马蹄铁上的一个螺钉的脱落或许会让这位主将丧命,进而让他的部队溃散;商场上,- -位公司经理在酒店吃饭时或许会无意中听到竞争对手的机密,从而让他找到挤垮对手的绝招;官场上,有人酒后失言或许会得罪上司,于是从青云直上到落泊江湖....生活中有很多细微的变化会带来巨大的转折,小到影响一个人的命运,大到决定一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既然如此偶然,我们怎么趋利避害?很简单,“事无巨细 ,处处留心”可矣!心细的人自然会滴水不漏,不犯偶然的小错,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希望渺茫的机会。小事情往往就促成了大转折!

      了解了转折的必然性,我们就该认识到:平日多修美德,即使处境不顺,也会有个转折在不定什么时候帮助我们;如若不能防微杜渐,严于律己,即使处于顺境地,也会有一-次大转折,将我们推入深渊。

      人生的转折也许并不多,但每一个转折的影响都会很大。这些转折也许是因为自身的成长和经验必经的路口,也许是生活中无辜遭遇的突变,但毫无疑问的是,都需要我们去面对。

      抓不住的岁月的鸟翼,被火光映在手掌;每一次转折,都形成-道深深的掌纹,比羽毛还要清晰。我多希望,在我们走到长路尽头的时候,那每-道掌纹还能让我们感受到不息的生命力;我多希望,在每一个转折的路口 ,都留下我们顽强的身影和从容不迫的笑容。

      记得席慕容的一-句话:”每一条走过来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 ,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而在这“走过”与“走下去"的转折路口,待我以最充溢的信心和活力,去感受 灵魂舞蹈如花之绰约;待我用最坚实的心灵和意念,去创造人生烂漫如霞之辉煌。

      投向未来,改变自己就是最美的存在

      小说家博尔赫斯的《交叉小径的花园》给文学界传达了一种理念,作者对自己的作品并没有最终解释权,读者对于作品的解读才最重要。

      这听上去很伤感,世界知名的大文学家,连自己孕育的精神产品都做不了主,更别说社会中的芸芸普通人,好像更没法决定自己在世间的去留。这么一想,个体的力量面对纷繁复杂的场景切换、社会变迁更是完全无能为力,时代的“微尘”下,每个人都很卑微。

      真的是这样吗?

      2020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将人类社会置于危难之中,很多人的命运轨迹被改变。有稳定工作的人突然失业,猝不及防下面对中年后的再就业;有信心满满创业的小商户遭遇重大打击,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的出路;有莘莘学子无法回校,遗憾中结束了大学生涯……很多事情往往给人一种命运的悲观感和生活的无力感。但在面对惨淡的洪流之时,总有人在自不量力地还手。

      身患重病,仍在疫情期间每日休息不到3小时“连轴转”的张定宇医生;面对复杂雷场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的杜富国战士;把论文写满高原,高山瓦砾中奉献了自己一生的钟扬教授……发现没有,他们从不强求对事情的掌控感,面对人生中的意外转折总是选择点燃自己,尽力而为,能起多少作用,就做多少事。

      他们的存在本身就是意义。

      现在的社会是功利的焦虑社会,每个人都处在“剧场效应”之中,一旦有人要“站起来看戏”,就会引发群体效仿,竞相竞争。家长比孩子,学生看成绩,职场较进步,每个人都在焦虑的莫比乌斯环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

      大可不必如此,提一句形而上的建议,请在自己的诗意里栖居。

      王阳明一生多次被贬谪,数次被发配到当时的“世界边陲”,但他的思想代表了中国传统文人是怎么思考困难的,王阳明觉得“仁心无外”自然能够“涵盖乾坤”。说到底,社会中漂泊,每个人都要“不假外求”, 我们的意义都不在改变世界,而是为了改变自己。

      萨特曾言:“人在把自己投向未来之前,什么都不存在。”每个人都是宇宙中的小小星辰,在天体物理的世界里渺若尘埃,面对星轨运行只能随波逐流。但是在自己的星球里,每个人都是巨无霸,一束小小的星光也可以照亮一片黑暗。

      只要志存高远,永无止息,就可以说一句“仁在其中矣”,努力的过程,奋斗的经历才是意义所在。至于外界的毁誉、评价,最终的失败、成功,应该看作清风拂面,不需要去在意了。

      所以,面对突如其来的命运转折,请不要悲观,不要放弃,更不用执念于必须做到什么。只请一猛子扎进自己的理想,向前奔跑,不用回头。你做的所有努力,不一定结出一颗香喷的果实,却一定开出一朵特美的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