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读书日|读书心得分享二(三篇)
2023-04-23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随着第28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中国教育在线特别策划了“和我一起读本书”活动,邀请了全国教育专家学者、大中小学领导、老师等共同推荐书籍,分享读书心得。此外,掌上高考还整理了优秀图书的读书心得供各位考生参考、借鉴!

点击此处查看“大家都在推荐哪些精彩图书”

梦想,夹带眼泪——读《蚁族》有感

  蚁族是当下又一个火热的词。蚁族一词源于北京大学博士后廉思所作的《蚁族》一书,其内容主要讲述80后的生活现状和种种社会现象。之所以称之为蚁族,也应是对80后青年们最完美的诠释。

  80后的一代,带着无尽的梦想,像蚂蚁般执着地追求;80后的他们,有着无穷的智慧与想法,若被社会忽视,后果将不堪设想。

  80后,一个奔向而立之年的社会群体,正值青春,手持毕业证书,不辞艰辛地寻找工作,可以说,他们是不幸的,因为他们最具意义的年龄段被世界金融危机覆盖着,他们的奋斗历程将是倍加艰难,甚至可以说是十分坎坷!

  他们这一代的显著特征就是带着毕业证书跻身大城市,力求在大城市里有所发展,然而,美好的愿望就这样被残酷的现实打破,像是七彩的皂泡就此破灭。尽管如此,他们也没有选择后退,并且坚定信念,没有半点怨言,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也改变不了现实,只有自己不断奋斗,才有机会将这段人生旅程走得完整,或是完美!

  蚁族们跻身大都市,他们接受现实,挑战现实,在都市一角卑微的生存着,为了梦想,不息奋斗。

  据调查,蚁族们宁愿选择蜗居在狭小的都市一角,也不愿离开,他们总体为了三点:

  1、为了自己的梦想,正值青春,想闯出一番事业;

  2、为了父母,想通过拼搏,回报他们养育之恩;

  3、为了恋人,不懈努力,获得完美的爱情。

  正是因为梦想、父母和爱情,蚁族们不畏艰辛,尽管漂泊再苦,他们也决不说半句怨言,只有一人独自承受着无比痛苦与无奈。有了这些,同时也激发了他们自身的进取心、想象力、热情、自律和全力以赴的精神状态,为日后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蚁族们平时在与亲朋交流中很少说实话,深怕会让别人替自己担心。他们是伟大的,然而他们很是彷徨、很是迷惘,他们也怕,怕在此奋斗许久却换不来较好的结局、愁、苦也莫名的强加在他们身上... ...

  80后的他们,也不乏家庭条件好的,他们被网络推捧为富二代,这一词引发了全民的意识大潮。富二代是很富,是很有钱,物质条件优越,相比之下,蚁族明显低人一筹。若身为富二代的他们能有不怕苦的精神,且不懈努力,我相信成功最终是他们的专属。

  与电视剧《奋斗》不同,《蚁族》更为现实。

  《奋斗》讲述的是富二代的奋斗史,他们是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做后台,有了这些,他们的奋斗历程显得十分轻易,显得理所当然。而《蚁族》恰恰反映真实的80后的最真最现实的奋斗历程,他们是在零基础或负基础的前提下,为了一切的一切不懈努力,他们一天十几元的`生活费也让我们汗颜。他们也同样坚信:自己可以成功!

  很多家长不知道子女在大城市里工作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状况,当得知是如此落魄时,他们脸上显现的往往是万分的无奈与惭愧。因为他们觉得给孩子的压力太大,负担太重...

  有位家长致电廉思,倾诉自己内心的愧疚与无奈,她认为,一直以来,孩子都过着像在家里般的生活,然而万万想不到会是这样一种境遇,自己无法接受。

  上述这个事例,我们可以看出,之所以连他们的父母都不清楚他们所过的生活,那是因为我们、社会和国家对北漂人群的漠视,倘若我们加大对社会各个群体的关注,也会不再出现下一个蚁族!

  不管是谁,都应有蚁族的全力以赴的精神状态,都没有理由选择沉沦,更没有理由选择颓废!

  蚁族的存在,让我们反思对社会群体的关注力度。

  蚁族的出现,不懈奋斗是他们专有的属性,让我们有了一个奋斗的楷模。

  他们,令我们震惊;他们,令我们醒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