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城市学生高考保送机会高于农村学生
2012-05-14
关注掌上高考


  2012年,全国高校针对贫困地区提供了1万个定向招生名额,以保证贫困地区的孩子有均等机会进入高校。

  清华大学一项调查显示,与城市学生相比,农村学生在获得保送资格、自主招生名额以及高考加减分优惠政策等方面,处于劣势。

  清华大学“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课题组所作的“中国高等教育公平状况报告(2011)”近日完成,调查共有全国近百所院校超过10万名大学生参与。报告显示,家住农村的学生获得自主招生名额的机会较低。其中,生活在直辖市的学生,获得自主招生名额的可能性是农村学生的5.5倍。课题组有关负责人解释,一方面,生活在城市的非农户口学生更容易获得保送、加减分优惠政策以及自主招生方面的信息。另一方面,想成功获得保送、加减分优惠政策和自主招生资格,学生家庭要承担相当的经济成本、文化成本和时间成本,而持农业户口的学生显然处于劣势。

  参与调查的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认为,自主招生等有必要实现多元录取方式,比如今年全国高校针对贫困地区提供了1万个定向招生名额,以保证这里的孩子有均等机会进入高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