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保送门难和奥赛说拜拜
2012-05-28
关注掌上高考


  高三考生们大都在为10天后的高考埋头冲刺,有21名考生却悠闲自在,不需要再挤高考独木桥,他们已经被国内一流高校保送录取。让他们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科奥赛,从明年开始将不再有保送的资格,但不少高校都已经推出了“曲线救国”策略,奥赛依然是高考的一条捷径。

  现象

  奥赛是上好大学的捷径

  “我刚从泰山上下来,累死了。”拨通青岛2中的高三学生刘恕的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气喘吁吁的声音。被清华大学保送录取后,刘恕的生活过得比一般的高三学生轻松了很多,除了旅游之外,去学校帮老师辅导学物理奥赛的师弟师妹是他的“副业”。

  在青岛2中物理奥赛首席教练员王林看来,刘恕属于脑子特别灵,特别有思路的学生,高二第一次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就获得了山东赛区一等奖,清华大学直接派老师到青岛2中与刘恕签下了预录取协议。随后刘恕代表山东省参加物理奥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对于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刘恕告诉记者排进年级前100名应该不成问题,“高二获得保送资格后,对其他学科的学习放松了不少。”刘恕坦言,如果与大部分同学一起参加普通高考,他考取一所重点大学应该不成问题,但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一流名校还是有些距离。

  在21名获得保送的考生中,两人被保送清华、1人被保送北大,其余的学生则被保送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对于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来说,参加奥赛保送的学校,普遍比自己考要好一些。”王林告诉记者,他的另一名爱徒王昌青同样凭借物理奥赛的一等奖被保送清华,“这个学生非常全面,学习奥赛期间,其它学科成绩也基本没有耽误,但裸分考清华、北大还是有一定难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