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300名高校大学生参加军事特训营 为青春打上应有底色
2017-09-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负重15公斤,徒步20公里,奔袭2公里,之后还要架设帐篷,挖灶做饭……这不是军事演习,而是2017年第三届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现场。

  9月11日至14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和北京市延庆区康庄611素质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2017年第三届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正式开营,迎来了来自31所高校300名的“大学生新兵”。

行军过程中遭遇化学武器袭击(摄影:顾昕昕)

敌军空袭迅速隐蔽(摄影:顾昕昕)

遇敌空袭快速隐蔽(摄影:顾昕昕)

  据悉,此次参加特训营的队员是从2016年、2017年各校参加军训的新生及大二学生中,经过推荐、选拔等方式产生的。两天一夜的特训任务,无疑是对这些大学生的一次严峻考验。

20公里行军中的兄弟情(摄影:顾昕昕)


快速搭设帐篷(摄影:顾昕昕)


挖灶做饭前要用伪装草进行无烟伪装(摄影:顾昕昕)

  空袭中的迅速隐蔽、行军途中的化学武器袭击……一波又一波的突发情况在在20公里全副武装徒步行军中发生。而每个队员还要携带超过15公斤重的装备器材,训练强度可见一斑。

特训营营长指挥若定(摄影:顾昕昕)

  意志力的磨练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在以往军训中没有体会到的。这是很多参加特训营大学生的共同心声。“和我们大一军训不同的是,这次特训增加了很多其他形式的军事训练。记忆最深的是,我们在行军途中遇到‘化学武器’袭击,当我通过那些烟雾时,甚至感觉有些窒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刘芳青表示,这次的训练让他感受到了军事训练的艰苦以及军人使命的光荣。“看到其他兄弟姐妹都在顽强地坚持着,我相信我也能成功坚持下来”,经过5个小时的跋涉,到达特训营营地的陈一璐如是说道。

寻找做饭用的干柴(摄影:顾昕昕)


面条煮好了(摄影:顾昕昕)


自己做的“康师傅方便面”可香了(摄影:顾昕昕)


同学之间互相品尝彼此的劳动果实(摄影:顾昕昕)

  另据特训营营长王玉柱介绍,不同以往传统的军训模式,着眼于模拟真实战场环境,特训营设置了紧急集合、徒步行军、战术情况处置、宿营与警戒、野外生存、自救互救、按方位角行进比赛、模拟射击比赛等多个训练科目。此外,本次特训营还邀请到国防大学刘波教授进行军事讲座,使训、练、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全面培养野外生存、实践应用等综合能力,增强国防观念,提升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23
SRC-20380559 2016-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