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军训必备常识汇总
2015-08-1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八月中下旬即将迎来新生开学季,中国教育在线整理了大学新生军训必备常识,包括军训基础知识、军训队列术语等,供学生参考。

    1.大学生为什么要军训?

  学生军训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客观要求,也是开展国防教育,强化国防意识,为国防建设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的战略举措。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学生军训工作。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批准在高等学校学生中开展军事训练,为部队培养预备役军官;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加强对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国防教育;江泽民同志十分重视学生军训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防法》、《兵役法》和《国防教育法》,对学生军训工作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2.我国军训工作从何时开始的?

  我国从1985年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在部分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训工作试点。累计训练在校学生3000多万人,每年受训大学生占入校新生的70%左右。从2001年起,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将有计划、分步骤地全面开展学生军训工作,每年参加军训的学生将达到1000余万人。

  3.军事技能训练的目的?

  通过集中军事技能训练,使学生在就学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为国家培养综合素质人才和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合格的后备兵员打好基础。

  4.高校学生军训的主要内容?

  分为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两部分。

  5.为什么大学生非要军训不可呢?

  因为吃苦耐劳的本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一直提倡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23
SRC-20380559 2016-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