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重庆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志愿填报七大误区
2015-06-26
宁波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迈过高考坎,等待广大高考生和家长的是又一道坎———填报志愿。昨天,高考成绩揭晓后的第一场大规模高校招生咨询会在宁波大学举行,高校专家提醒广大高考生:高考志愿填报,一定要避免七大误区。

  误区一,只报名校。有的考生只选择名校,有的除了填写本科一批一志愿,其他的选项都放弃。事实上,这种方式存在很大风险,一旦因为分数不够,本科一批一志愿没被报考院校录取,就失去了就读其他一批院校的机会。

  误区二,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些热门专业会变为冷门专业;二,热门专业分数高,如果考分不是特别占优势,容易落榜。

  误区三,只凭学校名称来选择,不关注学校实际情况专业内涵。考生在看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如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等。

  误区四,不服从专业调剂。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就意味着学校将会作退档处理。多所高校告诉记者,每年都有考生因为这个被退档。

  误区五,照搬往年的录取分数来报志愿。高校录取分数线存在“大小年”现象。考生应该要多分析报考高校几年的录取情况,要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

  误区六,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考虑梯度时,建议平行志愿的最后一个志愿要有相当的保险系数,而且要认真填好每一个平行志愿。

  误区七,不细看招生章程。章程里包括有关省(市、区)分专业招生人数及说明,专业培养对外语的要求,经批准的招收男女生比例、身体状况要求等,考生一定要仔细研究,尤其是高校的录取规则,如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及投档成绩相同考生的处理等。

>>>2015年重庆高考志愿填报入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