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2013高考在广西招生65人 入校可调整专业
2013-06-20
作者:当代生活报
关注掌上高考


  招生名额的增加使更多学子有望进入该校学习,同时,清华大学新百年计划系列的“自强计划”也是贫困学子进入清华的途径之一。“自强计划”没有非常硬性的指标,自强自立、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均可尝试。根据去年的招生情况来看,“自强计划”实施降分录取,幅度最高不超过60分。

  又到了高考填报志愿的紧张时刻,国内名校之一的清华大学(以下简称“清华”)的招生备受关注。

  今年,清华在广西招生多少人?新增了什么专业?哪些专业录取分数较高?清华大学广西招生组长张艳春(以下简称“张”),张老师对上述问题作了解答。

  招生计划

  广西招生65人,比去年增加7人

  记:清华大学今年在广西的招生计划如何?与往年有没有变化?

  张:清华大学在保持全国各省计划总量相对稳定的同时,今年继续对中西部地区倾斜,特别是广西,有较大变化。今年我们在广西招生计划(包括了定向生和2个连片特困招生名额)为:理科61名、文科4名,其中理科比去年增7名,增加幅度大。据了解,在全国招生计划中,广西今年的排名在第十位。

  新增专业

  城市规划,入校后可“充电”

  记:今年清华有没有新增加的专业招生?为何要设这样的专业?

  张: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对高质量人才需要以及对因材施教的需要,今年新增了城乡规划专业以及多个国际班、实验班等。

  清华今年首次开设城乡规划专业。录取报到后,对城乡规划方向感兴趣的学生马上可以通过二次选择进入城乡规划专业学习。城市规划专业本科学制为4年,毕业获得城市规划工学学士学位。

  另外,今年清华新增了环境工程和法学两个国际班以及社会科学实验班、英语(外文实验班)。考生在考入清华之后,都有机会申请到这些国际班和实验班学习。

  专业录取

  冷门专业易录取

  记:从往年的情况看,清华在广西的本科招生录取情况如何?哪些专业的录取分数较高?哪些专业相对更容易被录取?广西的考生有没有自己的优势?

  张:广西考生勤奋、淳朴,有很大优势。往年录取均很好,我们非常欢迎优秀的学生报读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经济管理、建筑学、电子信息、计算机等专业录取分数较高;一些不被关注的专业相对容易录取。

  人才培养

  近半本科生可进行海外交流

  记:近几年,不少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都进行了一些探索,今年清华在招生及人才培养方面有何新亮点?

  张:有很多亮点。近5年连续举办具有显著特色的6个清华学堂班:数学、物理、计算机、力学、软件、生化学堂班,全国瞩目;若干个国际班、实验班等,加快了国际化进程,本科生在读期间有超过40%学生有机会到海外知名大学交流学习半年时间。

  考生素质

  品学兼优,某方面有特长

  记:如果要报考清华大学,除了分数这个基本条件之外,考生还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对于服从调剂的填报志愿选项,考生该如何选择?

  张:全面发展,品学兼优。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特长。对于优秀考生,将选择学校放在首位,其次是选专业,因为进校后清华还有多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填报志愿

  学校优先,入校可调整专业

  记:对于考生来说,填报志愿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能否对今年有意愿报读清华的考生一些提醒和建议?

  张:我们建议考生尽可能按照自己兴趣爱好填报志愿,如果没有进入兴趣专业就读也不要着急,因为考生们可以参考“学校优先,而非专业优先”原则,进学校后还有多次机会进行专业调整。考生得到分数后可尽快和我们联系,清华大学广西招生组全体老师忠实地为广西优秀考生服务,做好填报志愿工作。同时,我们很期待和《当代生活报》保持密切联系,为广大广西优秀学子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