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异地择校热 考生家长需理智
2012-08-27
作者:洛阳网
关注掌上高考


  成绩好的,想到外地的好学校“深造”;成绩不如意的,想到升学率相对较高的外省城市“走捷径”;一些外地学校则对洛阳市成绩较好的学生抛来“橄榄枝”……面对不断升温的异地择校现象,业内人士和专家指出,不少家长是出于从众心理,盲目跟风容易导致孩子“水土不服”,对其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1 异地择校升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升学率、教学水平相对较高的外地城市,异地择校逐渐升温。洛阳市教育界人士分析,异地择校的家长和学生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理性择校,这类学生的成绩通常较为优秀,想到更好的学校“深造”;另一类则是盲目外出,这类学生通常是经济条件较好家庭的孩子,想通过到升学率相对较高的外省城市就学“走捷径”。

  河南一直是生源大省,但由于种种原因,我省重点院校较少,再加上一些名牌大学在河南的录取人数相对较少,造成了河南考生上重点院校较难的现状。为了让孩子少吃苦,将来上个好大学,一些初中学生家长“未雨绸缪”,不惜花大笔钱在外地买房,为孩子争取当地考生身份。

  市民谢女士是一家私企负责人,她儿子学习成绩平平。去年,她花了40多万元在天津购置了一套房产,拿到当地蓝印户口,顺利让儿子转进了当地一所初中。

  “谁也不想这样花钱又搭工夫,可河南的高考竞争实在太激烈了,必须想办法为孩子创造上好大学的机会。”谢女士说,她孩子明年将在天津参加中考,3年后就能以当地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了。

  一些有着与谢女士类似经历的家长说,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考生大户”河南省的一本录取率实在太低,而名校身份依然是当下择业的一块敲门砖。在这种现实压力面前,实行蓝印户口政策的天津市,以其相对宽松的教育资源,赢得了不少家长的青睐。

  2 外地学校来洛抢生源

  一些家长和学生将目标锁定在郑州等省内城市,除了被这些城市相对优质的师资力量吸引,他们更看重的还是一些名校的保送名额。

  市民朱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刚参加完中考,成绩名列全市前茅,在填报志愿之前,郑州一所具有保送资格的学校就抛来了“橄榄枝”。上周末,朱女士把孩子送到这所学校参加军训。

  “谁都舍不得把孩子送到外地,但保送的诱惑实在太大了。今年河南省有60名保送生直升清华北大,绝大多数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和省实验中学。”朱女士说,如果留在洛阳,孩子经过3年苦读,也有机会圆北大清华梦,但风险要大得多。

  有家长认为,近年来出现的外地名校来洛争夺优质生源现象,从侧面反映出洛阳市部分老牌中学出现教学质量不稳定、管理模式不尽如人意等问题,无法吸引和留住优质生源。

  3 本地学校应练好“内功”

  如果把异地择校比喻成一场博弈,那么并非所有家长和学生都能成为获胜方,一旦失败了,换来的将不仅是时间和金钱的耗费,还有他们疲惫不堪的身心。

  市民张先生回忆说,前两年,看着身边同事纷纷送子女到郑州上中学,他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把儿子送到郑州,没想到由于孩子的自我约束力差,学习基础也不牢,很难适应新学校的教学和管理模式,成绩反而不如从前,性格也变得沉默寡言。不到一年,张先生就无奈地把儿子接回洛阳。

  据了解,不少去异地求学的学子,并非出于本意,而是听从父母的决定,被迫去适应一个全新的环境。这对成绩拔尖、自理能力强的孩子来说也许是件好事,但成绩一般、适应能力差的学生容易“水土不服”,导致成绩和心理双重受挫。

  业内人士认为,异地择校不仅是本地家长、学生和本地学校的博弈,而且发展成了本地学校和外地学校之间的博弈。面对越来越多生源流失外地的现状,家长除了惋惜,更希望本地学校能有所作为,除了在教学质量和管理上多下工夫,还应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增加本地学校在这场择校博弈中的“砝码”。

  一些对异地择校持观望态度的家长说,洛阳市不少中学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都“有些滞后”,但把孩子送到教学质量更好的外地城市去,他们又担心孩子在外面不适应。

  4 盲目跟风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洛阳市教育水平正呈现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除了教学质量,各校都在抓管理和特色。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洛阳市正在逐年提高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比例。

  对于异地择校升温,该负责人认为,家长应该理性选择,盲目跟风可能对孩子成长产生不利影响。无论“移民”省内还是省外,都需要大笔费用,无疑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而且上中学的孩子年龄尚小,长期独自在外,其生活和安全问题都要慎重对待。

  有心理专家认为,不少家长送孩子到异地上学是出于从众心理,片面认为外地教学水平一定比本地好,忽视了孩子本身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另外,孩子过早离开父母,可能造成关系疏远。异地择校应该因人而异,家长作出决定前要先对孩子的自身情况进行综合评判,如自我约束力、主动学习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