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家长必看:如何使用《录取分数分布统计》
2013-04-15
关注掌上高考


  经常有考生和父母反映,不知如何查阅和使用《录取分数分布统计》。

  《2010年—2012年录取分数分布统计》是高考生填报志愿必备的实用性工具书,记录了近三年在京招生高校录取的情况,提供了每所高校、每个专业的计划招生人数、第一志愿考生报名人数、第一志愿考生上线人数、实际录取考生人数及其分数分布。使用这本资料可以帮助考生、父母更直观地了解院校录取的分数情况,以此对照自身水平,寻找出适合的院校、专业,合理科学地填报高考志愿。

  《录取分数分布统计》分文史类、理工类两种,每种又按层次分为本科和专科两册,下面以理工类本科层次为例,从以下4方面介绍本资料的使用方法。

  1.理解数据概念。先看第一页的出版说明,理解统计表中几个概念的界定,明确表中每一行、每一列数字所指的范围,从这些数字中读出它所表达的规律,作为个人填报志愿的参考。下面以理工类本科一批北京大学2011年录取情况分数分布统计表为例进行分析。

  统计表中“编号”一列“1021”是指北京大学的在京招生代码,“35、36”是北京大学当年招生专业使用的代码;“高校(或专业)名称”一列是指北京大学当年招生使用的专业名称;“计划招生人数”一列中“141”是指2011年北京大学24个专业在京计划招生共计141人,下边是各专业的计划招生人数,即《招生专业目录》(《北京考试报·北京招生通讯》)上公布的招生人数;“第一志愿一专业报名人数”一列“565”是指一批录取开始前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大学并且第一专业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有565人,不包括一批之前已被录取的报考考生人数;“第一志愿一专业上线数”一列“408”是指“第一志愿一专业报名人数”中分数达到484分(2011年理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有408人;“实际录取人数”一列“144”是指被北京大学(专业)实际录取的考生有144人;“其中第一志愿录取人数”一列“144”是指录取的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大学的有144人;“第一志愿一专业录取人数”一列“108”是指北京大学录取的第一专业考生有108人;后边是按照每10分一段统计录取考生的成绩分布,所有分数段统计都包含照顾分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