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解读:2012湖北高考语数外《考试说明》
2012-02-08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湖北省自主命题的2012高考语数外三科《考试说明》正式出台,该省知名高中教师对其进行了深入解读,三位名师中有的是多次参与高考阅卷的湖北名师、特级教师,有的是“奥数金牌高中”的高三备课组长,还有的是备考经验丰富的英语资深教师,他们共同分析了《考试说明》的变化和命题趋势。

  【语文】

  新设置探究能力考查题型

  萧兴国(湖北省名师、武汉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我省《考试说明》语文科目体现了平稳过渡的思想,大体稳定,变化只是小幅度的,更加充分显现出新课程标准对学生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主要有三点变化:

  一是突出了人文素养考查。具体表现为:今年新增加了6篇古诗文背诵篇目:《十则》、诸葛亮《出师表》、陶渊明《桃花源记》、范仲淹《岳阳楼记》、《诗经关雎》(关关雎鸠)、杜甫《望岳》;文学常识的考查在过去只考作家和作品的基础上,增加了要求考生识记作品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

  二是照应了新课程的内容,有利于实施中学语文新课标,推进素质教育。例如今年公布了考试范围是必修1-5个模块和2个选修模块,有力地促进了中学新课程教学。此外,现代文阅读能力要求方面看,既要求考生有语文基本能力和应用能力,又要有审美和探求能力。

  三是新设置了探究能力考查题。主要是在文学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中明确了这种意图,一般这种题型有纵向和横向两种类型,纵向要求考生根据文本进行深度理解和分析,横向题型难度更大,答案具有开放性,考生可以表示赞同或不赞同,但是必须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