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时评:学生维权值得赞扬 焚书有待商榷
2012-04-10
作者:荆楚网
关注掌上高考


  湖北省荆门市京山一中部分学生质疑学校乱收费,将学习资料撕毁并焚烧,要求学校给出解释。7日,京山一中正式回应说,学生认为订购的资料不合理,可以无条件退回给学校。

  京山一中学生在网上爆出学校繁多的收费项目,也有同学称很多材料根本没有帮助,文科的材料要求理科征订,且部分资料印刷质量很差。笔者认为,既然学生的一场罢交费行动能得到这么多同学的响应,相信学校在收费环节应该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

  其实,在很多地方的学校都会出现这一类的情况,学校向学生征收的费用名类各异,但也无外乎是试卷答题卡费、文稿费、印刷费之类的,费用可高可低。一般来说,学生不会对这些费用的明细进行检查,更不用说提出质疑甚至拒交费用了。正是由于学生不关心自己钱究竟花在哪,或者即使知道学校收费不合理也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才助长了一些学校乱收费的情况。所以,在这里我们必须称赞京山一中学生的权利意识和维权行为。

  但是,在大赞这些学生权利意识的同时,我们绝对不能忽视其维权的方式。部分高三同学聚集在教室外面,拒绝返回教室。随后一些学生起哄,撕烂书本、试卷往楼下扔。楼下的学生在草坪上点燃书本和辅导资料,开始“焚书”。我们可以理解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情绪激动时的行为,从一方面讲,如果不是学生把事情闹这么大,可能也不会引起学校和社会的关注。但是是否真的有必要焚书呢?笔者认为这值得商榷。

  首先,高三学生将书本、试卷往楼下扔,楼下学生进行焚烧。临近高考,书本对于学生来说是备考必不可少的工具,即使学生对学校的做法感到很气愤,也不必拿书本出气。书本上的一些笔记是平时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在事件平息之后学生要一次性在新书上补完笔记可能会花费很多时间,这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是很不值得的。

  第二,学生很气愤,所以就扔书。如果楼下有经过的人被不小心砸到怎么办?焚烧书本造成的安全隐患该如何处理?

  第三,不知道大家平时有没有注意过校园里负责清洁的阿姨,学生的扔书行为给她们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所以说,如果学生在维护自身权利的同时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采取更为理性的方式就更好了。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