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北高考"弃考一族"首破3万 转投中职实在教育
2013-06-1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从湖北省有关部门获悉,今年高考,省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约为34.4万人。而3年前,省教育厅统一下达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39.5万。业内人士测算,除开“异地高考”破冰的因素,预计今年全省高考“弃考一族”人数首次突破3万人。

  样本

  一位弃考生的经济账:

  直接就业比考大学划算

  18岁的李熙(化名)是武昌一所普高的高三学生,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今年春节后,自感升学无望的他,不顾老师的挽留,执意弃考。现在,他在一家手机专营店当店员,已经工作4个月了。“反正是考不上好大学,不如先就业,给家里减轻负担。”

  李熙所在学校高三年级组负责人介绍,李熙只是该校应届生中流失生之一。该校从高一开始陆续流失学生,去向有二:一是去中职学技术,二是就业了。像李熙这样“一江水喝得只剩下一口”并不多见,“他如果正常发挥,考上高职高专还是可以的!就此弃考,怪可惜的。”

  其实,这一笔经济账李熙仔细算过。如果考上一所高职高专,每年学费最低5000元,超过了他家一个月的总收入。这还不包括其他费用,“每月生活费按400元算,全年在校就得4000元,还有住宿费、教材费、交通费……太贵了。”

  现在,李熙月收入2000-3500元不等,由于店员收入是与业务提成挂钩,能说会道的他甚至超过了同店工作的其他大学毕业生。在李熙看来,现在大学生找工作挺难的,一个大专文凭能否给他带来更加丰厚的回报,也不得而知。“能力比文凭重要,我可以从最低的岗位做起,积累实力,将来自己开店创业,或者有兴趣了再去上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