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两会关注:高考新方案及选拔机制有何新变化?
2016-03-14
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正值各地高考改革方案纷纷落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高等教育发展的未来 更加惹人关注。大学能否满足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供应的人才数量是否够多?是否具备足够高的质量?事实上,从供给侧的角度分析,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为“十三五”阶段我国高层次人才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高考新方案,选拔机制有何新变化?

  主持人:高考制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是人才选拔机制的调整,那么在新的高考方案下,对人才选拔带来了哪些巨大的变化?今天换一个形式,让两位校长先给出一个关键词,然后根据关键词来阐述自己的观点。

  袁寿其:我的关键词是“公平、公正、突出个性”。新的方案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考试的内容,二是录取的机制。从内容来看,新方案实行“三加三” 模式,选考的科目由现行的六选二,调整为六选三,并且计入高考的总分,进一步扩大了考生和高校双向选择的权利,这非常有利于鼓励学生兴趣爱好的发展,也有 利于提升人才选拔的全面性和科学性。从录取机制来看,新方案取消了原有的一些加分项目,有的省份还开始逐步实行录取批次的合并,这将有利于保证人才选拔的 公平性和考生的录取几率,也有利于满足考生在院校和专业选择上的个性化需求。

  熊思东:我的关键词是“全面”。首先,过去我们的高考是定科目、定方向的考试,使得学生的知识面比较窄,在高中就把学生分成文科和理科。其次, “全面”是综合考核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包括高考的成绩,也有经过综合测试评价一部分的成绩,这使得高校能够有机会全面地去衡量、评价、考核一个学生。第三 个“全面”,由于高中生知识面比较广,修的学科也比较多,这也迫使高校在录取这些学生以后,要给予他们更全面的知识,更全面的课程学习,使学生在学科的各 个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大学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主持人:人才在成长阶段,可能培养的着力点是不同的,那么高校对于人才的培养最重要的是培养哪一个方面?

  熊思东:我的关键词是“能力”。不同的学习阶段,对学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在大学里面学习所能获得的主要是能力。能力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一个是能引领社会发展的能力。

  袁寿其:我的是“君子不弃,经世致用”。我很赞同熊校长的观点,大学主要培养学生的能力,我希望培养的学生的能力能够达到“君子不弃,经世致用”的境界。大学人才培养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一是创造能力的培养,二是健全人格的塑造。

  大学不是“职业培训所”,而是一个传授普遍知识的地方,是开发人的潜力、提升人的理性、帮助人实现人生价值的殿堂。一个人只有融会中外,人文精 神与科学素养兼具,才能培养大的视野、大的品格和大的气度,将来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在所从事的领域取得出类拔萃的成就。这要求高校要加强通才培养,让 他们具有各方面的才能。

  熊思东:在同学们进入大学之前,要好好想一想,我到大学做什么?我读大学的目标是什么?其实要适应和引领社会发展之前还要做两件事情,第一要好 好地认识自己,第二要好好认识这个社会。要认识过去的自己,也要认识现在现实的自己。不仅仅是要学习知识,还要在人格、基本素养方面得到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618760285 201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