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人均消费多少钱? 你的大学贵不贵
2011-09-28
作者: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作为一名大学生,你一个月花多少钱?开学近一个月来,本报记者在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福师大闽南科技学院、黎明职业大学、华光摄影艺术学院等高校随机调查采访了100名学生,发现泉州大学生人均月支出1000元左右,其中恋爱消费成为支出“大头”;电脑、手机等电子消费成为大学生的消费新习惯;与之相反的是,大部分学生都缺乏理财观念,消费缺乏计划性。

  物价上涨,生活成本高人均月支出1020元

  调查显示,100名受访者的月均支出超1000元,其中60%的受访者月均支出800元以上,1000元以上的有25%。

  “物价涨了,这每月花销也只能跟涨了。”受访学生,华侨大学工商学院大四学生李茂认为,节节攀升的物价,导致大学生消费支出水涨船高。“大一时,学生街一份煎饼果子才2.5元,大三时变成3元,现在已经涨到3.5元了;鲜榨果汁去年还卖5元,现在都卖到了5.5元。”李茂说,大一时,家里每月给他800元生活费;大二时,涨到了900元;大四时,由于物价上涨,再加上找工作的需要,生活费也涨到了1100元。

  “大学生活开门七件事:吃饭、睡觉、上网、恋爱、犯贱、旷课、补考,样样要花钱。”采访中,不少受访大学生调侃。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恋爱消费成“大头”七成学生月均过200元

  调查显示,生活费、学习消费、休闲消费、人情消费、恋爱消费等占大学生消费支出前五位。其中,恋爱消费占大学生消费支出比近33.2%,成为大学生消费“大头”,七成的大学生每月的恋爱消费超过200元,其中月均300元以上的有55%,超过38%的大学生月均花费400元以上。

  黎明职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生小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这个月为例,除了在食堂吃饭,他和女友在学校小饭馆吃了一顿晚餐,35元;在客运中心站吃了一顿KFC,花费80元;看了电影《美国队长》,票价80元×2=160元;周末逛街,给女友添了一件秋衣120元;共计花了395元,其他坐车等小的花费尚未计算在内。

  走访中,大部分大学生表示,平时吃饭、看电影、K歌,已经花销不少了,如果遇上男、女友生日,或者2月14日情人节,或者七夕,甚至11月11日光混节,买礼物,买玫瑰花,送巧克力,那花销就更多了。对此,不少大学生感叹,“谈钱伤感情,谈感情更伤钱啊!”

  电脑、手机100%普及电子消费成时尚

  调查显示,100名受访大学生均拥有电脑、手机,其中75%的大学生拥有的电脑在3000元以上,80%的大学生表示用过两部以上手机,15%的大学生拥有iphone或者ipad。电子消费,也逐渐成为大学生消费中的“普及品”。

  在调查中,55%的大学生表示,自己的通讯费在50元以上,18%的大学生月均通讯费超过150元。手机聊天、发短信、上网等已经成为大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此外,利用手机订票、团购、缴费,也渐渐成为大学生群体中较为流行的做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