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教育盘点:为了更好的明天
2013-12-20
作者:光明网-光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考试“多样化”:人人都能呈现最好的自己

  缘起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一直是民众最关切的问题。学生如何从“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教育中突围出来?钱学森之问如何解答?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选拔人才的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改革,在实践中改革,是近年来中高考运行中的关键词。而“多样化”是这个关键词的注脚。

  改革

  《决定》明确提出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并对改革的主要内容作出了部署。高考将“不分文理科”“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探索高校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而高考加分政策大范围缩水,北京、上海等地都提到要控制特长生招生比例,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向普通中学倾斜,促进生源均衡。

  实践

  近日,北京市率先公布了新的高考方案,其要点是调整考试内容、试卷结构、考试科目的分值。

  2016年起,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数学仍为150分,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并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透露,从2014年起,山东省将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

  解析

  我认为,多样化是招生考试改革的一个突出亮点。从考试形式上来说,减少科目、文理不分科、降低难度、增加题目和现实的关联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全面的学习能力。比如高考语文作文改成两道题,小作文考查学生应用能力,如写公务文章等,大作文考查学生的文学素养,这是非常好的尝试。从考试机制上来说,自主招生、一年多次考试等做法,不但更加公平,给创新人才一个出口,也避免了“一考定终身”的随机性。

  ——清华附中校长助理徐海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