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八次学术年会在厦门隆重举行
2015-12-01
中国教育学会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制,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八次学术年会于11月28日在厦门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基础教育领域12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核心素养与适合的教育”。

  教育部基础二司司长 郑富芝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到会讲话,强调要进一步明确今后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思路和重点。一是树立新的教育质量观,坚持立德树人,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二是注重统筹,努力推动从单项改革向综合改革、从一般性改革向更加注重体制机制改革的转变。三是抓好转化,把最好的教育理念落实到一线,指导实践。在提升教育质量中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完善课程标准,二是强化考试评价,三是推进育人模式改革。郑富芝司长同时介绍了教育部以重大攻关课题立项形式,研制核心素养指标体系的有关情况。

  会议期间,著名教育家陶西平做了主旨报告。他认为,2015年是教育目标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了未来5年我国教育发展目标,今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仁川宣言》,制定了促进未来15年全球教育发展目标。这些目标的共同主题是提高教育质量。教育公平只有融入教育质量,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决定教育质量的因素一是课程,二是教师,课程改革的争论焦点是定位、价值取向、构建。当前课程改革的趋势是,培养能力成为课程改革的主题,教和学齐头并进,课程框架走向整体,重视课程的卓越度、公平度、包容度,推进教育的信息化,将课程改革与评估结合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 陶西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