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之外的思考
2016-05-05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学而优则仕”自古是中国学子们的追求,从汉代的举孝廉、曹魏的九品中正制,到隋唐的科举制,最终打破了以出身决定命运,而确定了以考试选拔人才的制度。清代龚自珍发出“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呼唤,科举制度终于同封建制度一道寿终正寝。新中国成立后,实行了全新的人才选拔制度——高考,作为选拔人才最简单、最公平的方法,千万学子踩着高考的独木桥达到了理想的彼岸。特别是一些出身寒门的学子通过高考取得了人生的成功。俞敏洪,出身普通农家,三次高考终于考上北京大学,后得以立德、立功、立言,成为广大学子学习的楷模。

  今天我们依然在艰难地趟高考这个独木桥。经历一次次考试,小到每次分班考试,大到会考,竞赛,无止境的模拟考试,无一不是为高考做准备。无数次考试构成无数次脸孔,构成了无数个坐在桌前奋笔疾书的我们。孩子们也幻想着自己能脱离这个囚笼,走一条多数人无法通过的路——高考之外。

  高考之外对他们来讲是教室外面的空气,是山那边的白云,是夜晚比台灯更亮的星空,高考之外便无心无旁骛。我常常想:什么时候可以尽情地欣赏夜晚的星星?

  许多人把高考当作桎梏,把高中当作囚笼,把大学想象成解脱。高考似乎也成了应试教育的代名词,为许多人诟病。实行高考制度以来,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却没出一个诺贝尔科学奖(屠呦呦奶奶近日终于打破了这个纪录),也出现了“钱学森之问”,于是乎,一些人发出了呐喊:要改革!

  教育部推行自主招生后,为广大学子打开了一条新的通往希望之路。高考之外同样有精彩,同样有人,因为创新作文大赛、学科特长、还有艺术特长、体育特长等成功敲开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的大门。如蒋方舟9岁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后凭借少年作家的突出表现被名校自主招生录取,现在已经成为一家杂志的副主编。410名同学,通过参加第十届创新作文大赛获奖,取得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50多所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的资格。自主招生被大家称为“自由”的高考,桎梏之外便是自由,而高考之外,却仍是“高考”,仍是选拔。

  然而,真的存在高考之外的自由的“高考”吗?我认为不过是一些人主观的一厢情愿罢了。高考之外,依然是不见硝烟的战场,更激烈,更残酷。每个人都疯狂地向着这样的机会冲击,大家不断努力争夺这样的机会,甚至父母、老师都加入了“亲友团”来帮助我们抢夺资源。这与高考又有什么区别?不过是同样的人继续在自己的人生道路向前迈动着。高考是一种选拔,高考之外仍然是一种选拔,是一种我们心知肚明却仍要撒蹄儿去赶的选拔。

  我们需要明白这样的现实,时代永远都需要更优秀的你。对我们的每次选拔,实际是让我们逐步臻于完美,我们幻想真的有考试之外的轻松与安逸,却明白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竞争。所以无论是高考还是高考之外,无数个成功者的经验都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人生需要拼搏。如果我们不努力不奋斗,世界就沦为了一道选择题——没有题目的选择题,选择你、我、他来做他的主人,抑或选择你、我、他来做他的奴隶。因而高考之外必定是选拔,仍是一种公平主导的对人的分层。

  高考固然重要,但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黑格尔说过:“真理是一条河,而不是一滴水。”在高考之外,我们还需要去寻求人生的自我完善,让人生旅途上的躯壳不再茕茕孑立,而带上自己的灵魂前行;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你可以听到青檐上的水滴落在石板上奏出清脆的声响;在梅雨时节江南陌巷中的石凳上,你可以想到撑伞的背影已没在山间的晴岚中;你可以从旷野的放歌里,巷陌的徜徉间思考人生。

  我们高中生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特长和优点,在成千上万的人群中,有的是小草,有的是大树,不论条件如何,高考之内,或高考之外,同样也能活出精彩。我酷爱西方古典哲学,经常徜徉在哲学的海洋,我觉得无比的幸福,我也希望有一天,通过这种高考之外的选拔,我能到心仪的大学哲学系,去实现我的哲学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